粉笔无言书春秋,汗血滴滴育桃李——记第三届“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化工学院苗真勇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2579

 

他是学生的青春“摆渡人”,是知识的播送者,亦是科学研究的耕耘者。

他用心用情,一路陪伴学生成长;他勤勤恳恳,对教学工作从不懈怠;他兢兢业业,在科研的岗位上埋头苦干。

他就是“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化工学院苗真勇。

心系学生,谱动人心弦的园丁曲

苗真勇认为,真正的好老师,应该是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

苗真勇的育人之路,要从他成为辅导员说起。在他做辅导员期间,他无时无刻不在关心学生,做学生的青春“摆渡人”。

在他的学生中,有一批来自西部地区的同学,他们英语基础相对薄弱,通过学校英语课程期末考试较为困难,更不用提通过国家英语等级考试了。为了保证这些学生能够学好英语,苗真勇向学院提出申请,希望学院能够请英语专业的老师或研究生给这批学生“开小灶”。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如愿以偿,“西部英语班”开设了。这个补习班帮助了那些在英语上有困难的同学,“不仅没挂科,还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甚至还有一些同学毕业后从事与英语相关的事业。”苗真勇说时,脸上全是欣慰。

见英语班取得的成效不错,苗真勇又争取开设了“西部高数班”“西部物理班”。这几个西部强化班开设后,全年级300个学生,不及格的只有四五个。这样的成绩让人惊叹,而这令人惊叹的成绩,是苗真勇用心血浇灌的结果,是他心系学生、关爱奉献的写照。

苗真勇对于学习成绩掉队的学生会给予更多的重视,他甚至会带那些不及格门次较多的学生一起去爬山、一起上自习。对于苗真勇来说,通过爬山与学生交心,让学生感受到,老师一直陪伴着他们。

 苗真勇坦言道,回忆起做辅导员的那段经历,其实更多的是怀念。正是因为有了那段经历,才让他在成为老师之后能够和学生更好地相处,也让他懂得了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他的教师路,始于辅导员的经历,更得益于那段宝贵的经历。

才高为师,为默默奉献的引路人

因为不是师范类专业科班出身,刚走上讲台的苗真勇遇到了许多困难,如何做到知识点串联、如何把控课程节奏、如何做到吸引学生,这些问题困惑着刚走上讲台的他。他一边请教有经验的老教师答疑解惑,一边在勤恳耕耘中日积月累摸索。如今他的课堂张弛有度、生动有趣。毕业生宋均凤说:“是苗老师的课让我对化学化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甚至消除了我的专业课情绪,改变了我对化学化工的看法”。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苗真勇获得了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校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校百佳本科教学教师等多项奖项,但他并没有因此有丝毫得意,反而觉得需更加努力。他说:“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得到关于教学能力提升的系统培训,拓展自己的教学视野和理念,掌握高校教学的基本技能、规范和方法。”

苗真勇认为讲授课本知识只是最基本的任务,在教学的过程中为学生建立立体的知识架构、处理复杂科学与工程问题的方法更为重要,做到浇花浇根、授人以渔。他发现大部分的学生其实在刚刚进入大学时其实很迷茫,非常需要有人给予建议和引导,他会经常在与学生的交流中给予学生一些积极性的建议。在他的鼓励下,经常会有学生主动找他交流自己的疑惑。

苗真勇说:“老师应该和学生成为朋友,应该多关心学生,哪怕只是和学生简单交流几句或者轻轻搭一下学生的肩,学生都会觉得非常温暖。”对于学生来说,在学习和生活中往往需要遇到一个称职的聆听者和得到宝贵的人生建议,而苗真勇一直以此作为自己的目标,他觉得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孔子说:“居之不倦,行之以忠。”这几十年的教学路,苗真勇用一颗赤诚的心,走得坚定、坦荡。而他远没有止步于教学,更是实践于科学研究。

大胆求真,成埋头苦干的耕耘者

巴尔扎克说过:“真正的科学家应当是个幻想家,更应该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践家。”苗真勇有自己坚持的科学观,用四个字可以概括“大胆、求真”。

“科研来自于质疑和创造,大胆是灵感的来源,也是一个科研人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素质,但提出大胆的设想后求真的过程则来不得一点虚假,研究的过程是获得成果和突破最重要的步骤。”苗真勇说。

科学从来不是为了私利,而是旨在为全人类谋福祉。为了能够减少煤炭利用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苗真勇和他的团队致力于低阶低品质煤高效洁净利用和工业废水处理。科研过程从来都不容易,苗真勇也曾遇到过瓶颈,但不断地思索和创新最终会让他战胜困难。

苗真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通过研究,为高能耗褐煤干燥技术的改进及未来大规模的系统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

苗真勇告诉我们,参加国家“973计划”项目对他的科研工作促进很大。作为国家“973计划”项目学术骨干,他全程参与了“低品质煤大规模提质利用的基础研究”项目的申报、实施和验收工作,他就有了多次向煤炭加工与利用领域的资深学者学习、请教的机会,获得科研方面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七纬地理、六艺五经、四书三字、两雅一心,这是老师;“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魄”,这是老师;“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也是老师。苗真勇用最朴实的行动谱写着动人心弦的园丁曲,用最踏实的方法耕耘着坑坑坎坎的科研地。

新闻来源:王盼 赵雯 胡嘉业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