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对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现场考察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3001

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对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现场考察

校长宋学锋讲话

专家组组长安徽大学程桦教授讲话

实验室主任王德明教授进行汇报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曲颂进行汇报

汇报会现场

实地考察

实地考察


为加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探索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举措,全面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运行情况,核实实验室初评会议汇报内容,117日上午,教育部组织评估专家组对我校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

专家组组长由安徽大学程桦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孙宏伟教授、上海大学钟云波教授、重庆大学卢义玉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曹志强教授以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基金处楼慈波等。我校校长宋学锋以及科学技术研究院、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财务资产部、安全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实验室成员参加了考察汇报会。

宋学锋校长代表学校对教育部及各位专家多年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在简要介绍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进展的同时,他强调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此次评估是对实验室的全面检阅,希望各位专家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问诊把脉、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学校也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和建设,力争将实验室建成为国内外该领域的高水平科研平台,为服务行业发展和地方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实验室主任王德明教授就近5年来实验室研究水平与贡献、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总结汇报。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曲颂代表依托单位就资源投入、条件保障、政策支持、日常监督管理等进行了汇报。专家组还与学校及实验室相关人员进行了质询交流。

现场考察评估会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设备,查看了仪器设备及开放使用情况,召开了实验室人员与学生代表座谈会,查阅了相关佐证资料,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评估。

在全面考察评估的基础上,专家组向学校进行了口头意见反馈。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建设总体定位准确,研究方向聚焦集中,以国家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为导向,以保障我国能源战略安全和煤炭工业健康发展、遏制煤矿重特大安全事故为使命,以解决煤炭生产过程中瓦斯、火灾等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关键共性问题为主要任务,瞄准国内外矿业安全学科前沿,目前已建设成为本领域的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重要创新基地。实验室在煤矿瓦斯灾害防治、煤矿火灾防治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引领了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学科领域的科技发展,在国家科技与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验室运行管理规范,规章制度健全,学校非常重视,投入支持力度大,并对开放与管理机制进行了大胆创新,在学校投入、资源共享、科学普及、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实验室安全与高效运行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专家组建议,实验室今后需加大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引培力度,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依托学校进一步加强支撑条件和能力建设,创新体制机制,为后续重大成果的产出奠定良好基础。宋学锋校长和王德明主任分别代表学校和实验室就反馈意见作了表态发言。

据悉,根据教育部评估要求,实验室最终评估结果待后续教育部综合评议后再行公布。


新闻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吴冬梅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