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十四五”教材建设专家辅导报告会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18

4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十四五”教材建设专家辅导报告会,邀请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张龙主任和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机械原理》教材主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奖获得者葛文杰教授作专题报告。各学院分管教材工作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等376人以线上形式参会,报告会由教务部部长张绍良主持。

张龙主任做报告

张龙作“一流教材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他以工科教材为分析对象,对一流教材建设的方向、规律和要点做了深入解读。他提出,一流教材首先要满足时代发展需求,凝聚教学改革成果。高校可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注重发挥教材的育人功能和知识传授功能,善用现代信息技术,丰富教材表现形式,建强教材建设队伍。对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材版权问题、经典教材传承、新形态教材建设思路等当前教材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张主任给出了专业建议与指导。

葛文杰教授做报告

葛文杰作“《机械原理》一流教材建设与课程教学的深度改革”主题报告。他回顾了《机械原理》连续8版的编修历程,分析了新工科建设对课程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的新要求,提出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能力培养为核心,选择最优质的教学资源组织教学。他详细介绍了《机械原理》最新版教材的修订理念和思路,把“分析基础、设计综合、系统创新”作为工程创新和工程创造力培养的主线,开展工程和创新案例探究,运用学术思维引导,突出工程问题引入,分析贯通各知识点,重点培养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会议现场

在提问交流环节,与会教师们就数字教材建设、高教社教材选题标准、教材图片版权、教材与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等问题,与报告专家进行了深入互动。

学校近期将启动“十四五”规划教材选题及立项申报工作,本次报告将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更新教材编修理念,转变教材建设工作惯性,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矿大品格的优秀教材建设。因工作安排冲突的教师,可登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线上平台回看专家辅导报告。

 

新闻来源:教务部 刘玲 孙林雪 杨得利摄影:教务部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