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弃,终登巅峰

——访电力学院14级保研学生刘咏鑫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1-19浏览次数:519


心的本色该是如此。成,如朗月照花,深潭微澜,不论顺逆,不论成败的超然,是扬鞭策马,登高临远的驿站;败,仍滴水穿石,汇流入海,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的傲岸,有“将相本无主,男儿当自强”的倔强。刘咏鑫,14级保研武大者,便有着独属于自己的倔强。


锲而不舍 永不言败

曾两年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一等奖学金,三学年加权专业成绩名列第五的刘咏鑫,一直是大家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学霸。关于学习,他认为最重要的两件事不外乎上课听讲和考前复习。课堂是学习知识的黄金时间,切不可走神和睡觉。点石成金,滴水成河。凡是学习有所成就者,必然日积月累,不敢怠慢。谈及复习,刘咏鑫神情严肃,他强调:“考前无论有多忙,都一定要复习。”至少提前一周开始复习,绝不可眼高手低,多看书多做题多答疑才是正确的复习方法。摒弃复杂的学习方法,独留一成不变的初心,化一切繁琐为简,刘咏鑫的学习之路便是如此。

考试失利总是学生躲不开的难题,绕不过的绊脚石。乐观面对,正确看待,正是刘咏鑫位于前列的秘诀。刘咏鑫鼓励学弟学妹,无论今天发生多么糟糕的事情,都不要对自己失望,因为明天的太阳还会照常升起。一次成绩不能代表一个人以后的成绩,更不能决定他的前途和命运。伤心难过后仍浑浑噩噩不做改变之人,或是心灰意冷就此颓废之人人,都不过是学习路上的懦夫。永不放弃才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是战胜厄运的武器,是永不言败的坚强。人生总会遇到挫折,但强者会将其作为垫脚石飞向成功的彼岸。“即使下次仍旧失败,我也永不放弃!”刘咏鑫正是抱着这样的的信念,才取得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热爱竞赛,激发潜能

刘咏鑫热衷于竞赛,几年时间里先后获得过十四届五一数学建模联赛二等奖,越崎杯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和中国矿业大学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就在今年9月,刘咏鑫所在的小组荣获2017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苏格拉底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电子设计大赛要求在短短四天三夜里做出一个精确的模型,这样的任务不可谓不艰巨。为此,刘咏鑫在比赛前的几个月,毅然放弃娱乐的时间,自学了包括单片机的stm32软件和各种传感器的编程等大量知识。82日,竞赛元器件及清单在网上公布后,小组认为考题极有可能涉及到摄像头的应用。临危受命,刘咏鑫赶在比赛开始前疯狂学习了摄像头的程序编写。刘咏鑫说:只要能更好地完成作品,一切都是值得的。

只有严谨务实,才能精益求精。考虑到参赛作品要带到南京评比,木板必须牢固且易拆卸,易组装。小组成员设计和组装硬件时分外谨慎,不容许木板有一丝松动。刘咏鑫说:硬件的组装工作是不容忽视的。它不仅会影响到成品的美观,还会影响到软件的运行。没有人能一次成功,也没有事情能一次做好。刘咏鑫风趣地形容:“第一次运行程序时,bug就像赶集一样,层出不穷。”一次次修改,一次次试运行,不在乎时间飞逝,也不在乎身体困乏,他们专心致志,全心全意投入到程序修改和后续的参数调整上。这两项工作不仅繁琐而且要求极度精准的结果。正是这种不畏繁琐,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做事准则,令刘咏鑫小组完美地完成了题目。

阳光总在风雨后,没有人能一帆风顺。综合测评中,小组没能做出所有准确的数值。复测时作品经过反复邮寄,数据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误差。刘咏鑫的心情一度十分忐忑。然而,世间的事情也许大多如此:当你刻意追求时,它像蝴蝶一样振翅飞远;当你专心致志时,意外的收获已悄悄来到身边!93日,喜讯传来,大家都高兴极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现在相信只要认真做事,就可能有好运降临。”刘咏鑫笑道。


劳逸结合 笑对生活

刘咏鑫说:“并非所有时间都要用来学习,劳逸结合同样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失落疲惫时,喜欢的动漫总能带给他慰藉。他还喜欢打乒乓球,将自己的态度赋予那颗小球,直面所面对的一切。刘咏鑫担任过党站副部长,行政班班长,获得院级优秀团员的荣誉。他一直不曾忘记过在文艺部工作的经历,他如是描述“那时的生活就像一副缓缓展开的画卷,每一刻都有你从未见过的绚丽色彩。”

刘咏鑫说他最喜欢的是旅游。梭罗曾言:“旅行的真谛,不是运动,而是带动你的灵魂,去寻找到生命的春光。”他常在寒暑假抽出时间独自旅游,不为千里跋涉的向往,只为怡然自乐的街景。或走,或停,只看心情。

哲学家西塞罗曾说:“春是自然界一年中的新生季节,而人生的新生季节,就是一生只有一度的青春。”在这美好的青春季节里,刘咏鑫不断努力着,向着美好的梦想全力以赴,但求不负青春不负己。只要心向往之,纵使前路漫漫,也必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赵敏 郭逸芸 李世博摄影:张佳伟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