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营造法式》与中国设计精神”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1621

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营造法式》与中国设计精神”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11月12日,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营造法式》与中国设计精神”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邹其昌教授担任主讲人。建筑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部分相关专业教师及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邹其昌教授将《营造法式》与中国设计精神相结合,提出预备性思考:设计学成为一级学科,中国当代设计如何构建;作为一门交叉学科,设计学究竟如何定位;设计基础理论框架如何构建。他围绕“《营造法式》设计理论体系的当代建构”和“《营造法式》与中国当代文化建设” 两个基本问题展开讲座。他结合具体案例详细阐述了中国设计精神、三种典型历史构建范式、中华文化的三大圆圈、中国设计理论的基本样态、《营造法式》设计理论体系的基本结构等知识点。他强调,想要在设计领域有突出性的成就,需沉淀内心,潜心研究古汉语,从中汲取营养。

本次专题讲座使在场师生对中国当代设计理论体系建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不仅让同学们接触到了设计学的前沿理论,开阔了同学们眼界,也使同学们对中国当代设计理论体系建构的未来发展方向有了一定的认识,为以后的学业、工作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黃天昊摄影:黃天昊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