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矿大科技园在行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2-11浏览次数:149

编者按: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中国矿业大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持续有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司其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召开专题工作会议

加强管控防控

做好服务保障

热成像测温系统

“淮海战‘疫’”智能防疫排查管控系统微信小程序

“智慧超人K12人工智能教育”免费线上课程公益服务

徐州市疫情案例精细跟踪系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矿大科技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园区各部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共同筑起了一道保障园区安全的坚实屏障。

一、构筑疫情防控网,保障园区企业安全

(1)强化组织领导。自疫情发生以来,矿大科技园按照徐州市、泉山区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实施应急预案,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和管理,积极强化舆论监督和引导。

2月4日,总经理董海林召开线上全体员工会议,对近期中央、省、市、区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部署进行学习传达,对防控工作进一步细化、动员、落实。同时,园区利用党建群、工作群、企业群等转发市、区级疫情防控文件,对园区企业、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治基本知识宣传。

(2)加强管控防控。园区及时制定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管理措施”,从楼宇管理、人员监控、应急处置等多维度、全方位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为确保入驻企业人员身体健康和企业长远稳定发展,园区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园区企业复工工作的紧急通知》、推行“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报批制度”,复工需由企业提出申请,并通过防控包挂小组验收合格、批准后,才能复工;严格履行进出登记制度,对进出人员认真做好登记、测温、消毒等工作,未佩戴合格口罩者不得进入各大厦。

(3)做好服务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加强服务保障,园区为大厦进出口发放了来客登记簿、口罩、手套等,积极储备、布设园区各场地的测温设备、专用废弃口罩垃圾箱等,确保园区内医用口罩、体温测量仪、消毒液、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充足。对公共区域及重点部位定时定点消毒,确保园区每日两次消杀作业,疫情防控无死角。

二、科技助力疫情防控,奏响战“疫”集结号

(1)园区企业江苏咫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矿大科技园安装的热成像测温系统大显身手。实现了疫情期间,进出人员只需正常通行,无需任何操作,即可通过热成像系统测量体温,遇到体温异常的情况自动报警,将科技手段用于防疫抗疫第一线,有效保障了园区人员管理秩序和体温异常的筛查率,构筑了一道坚实的高科技战“疫”防线。

(2)园区企业徐州网商天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淮海战‘疫’”智能防疫排查管控系统微信小程序便捷、实用,线上录入复工企业员工身份、健康状况、疫区经历等,并连接人脸识别系统,结合园区入口的热成像体温检测系统和由园区、物业、企业三方组成的网格员开展的巡查摸排,可以实现园区人员密集度和安全性动态管理的可知、可控、可靠,构建‘大数据+网格化’防控工作格局,提升了园区疫情防控工作水平。

(3)园区企业徐州昊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智慧超人K12人工智能教育”免费线上课程公益服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以后,公司管理层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学生如何在疫情期间不耽误课程。公司迅速组织技术力量,帮助各加盟机构进行线上课程的转型,提出在疫期内,总部线上课程免费,只要是申请的学生,都可以获得免费课程。截至目前,“智慧超人”已经帮助了近两万名学生实现了免费线上学习,解决了疫情期间令家长和学生担忧的学习问题。

(4)园区企业徐州市创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了徐州市疫情案例精细跟踪系统,系统基于官方详细数据与细节资料,通过对确诊、疑似案例的住址、位置、隔离前长期逗留位置等进行精细标示,并形成分析图件,以实现对城市疫情细节的评估与分析。该系统可以用于协助卫生防疫人员进行精准防疫工作,以最小的成本指挥隔离工作的精确运转,可以为疫情防治持续提供全时段响应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精细信息分析与技术支持。

三、疫情无情人有情,矿大科技园与园区企业共克时艰

(1)江苏弗瑞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徐州市政府疫情防控指定的医用有氧空气消毒机和防疫口罩生产企业之一,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因满负荷生产,出现营运资金短缺。江苏银行科技支行启用特事特办流程,仅用三个小时,为江苏弗瑞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发放300万元基准利率的信用贷款,解决了企业生产疫情防控物品原材料采购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2)矿大科技园公司与园区企业保持良好沟通,主动关心他们正在承受的巨大经营压力,发放口罩、手套、酒精等抗疫物资,按照“徐州市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21条”政策要求,以减免疫情期间的房租或延迟缴纳房租等不同形式和办法,为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减轻经营负担,降低其因抗击疫情、延期复工造成的损失,协助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共渡难关,以实际行动挑起肩上的社会责任。

  

新闻来源:大学科技园 陈希摄影:孙凯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