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答卷】以梦为犁,精耕细作 ——记我校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19-02班朱如意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10


力争保研是她不变的目标,学生工作是她担当的表现,志愿活动是她坚守的信念。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19-02班朱如意一直在用她的行动描绘着属于她的青春画卷。

科研助学,孜孜不倦

一步入大学,朱如意就给自己立下了保研的目标。恰逢学校举办“王者晨读”活动,她深知英语成绩的重要性,便报名参加。每日坚持早起,到公教区背诵英语单词、诵读美文,这也促使她在大一就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

每当一门新的课程开始,朱如意就迫不及待地向老师寻求联系方式,以便在学习过程中出现问题时,能及时解惑。与老师的频频交流,使她触碰到了学术世界的大门,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老师的指引和帮助下,朱如意在科研方面逐渐取得进步,从未知航向已知。经济管理学院组织与行为科学系主任芦慧副教授鼓励她多去研读文献、积极参加研究生的课题汇报会。

在图书馆阅览文献时,朱如意常常沉浸其中无法自拔,外面天黑都不曾发觉。尽管一开始在汇报会上感觉不知所云,但她仍认真地做好笔录,过后一遍遍地仔细研读、尝试理解。正如朱如意所言:“我对科研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我从未感受到别人口中的‘枯燥乏味’。”在这份热爱与支持下,她已成功申报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一项、省级创新训练项目一项和校级创新训练项目两项。

大一,朱如意参加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由于个人经验不足,结果并不理想。不过她并未言弃,大二再度报名参赛,经过一年的请教学习与精心准备,最终荣获三等奖。“竞赛不比科研,它面临的压力更大。要在短期内做出成绩,如果没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完不成的。”截至目前,朱如意已斩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一等奖”“第十一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等荣誉。

虚心向前,服务学生

学习之余,朱如意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到学生工作当中,“我认为从部员到负责人的转变并不仅仅是职位的提升,重要的是责任的改变。”

大二开学,朱如意成功当选我校自管会副主席。在交接工作的那段时期,她认真观察上届主席如何有条不紊地处理各项工作,同时一直暗暗给自己加油鼓劲,她清楚地知道只有虚心学习才能更好地管理部门。“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只要自己敢说敢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并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阻力。”

进入大三,朱如意成为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在学院2021级的开学典礼上,由于疫情,返校的团学组织成员只有30人,人手的短缺给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因此人员安排就显得尤为重要。她根据每个人的专长合理安排了所有工作。善于交际的同学被指派引领新生,钟爱摄影的同学承担拍照,男生负责打扫场地、摆放桌椅。管理之余,朱如意同样投身到繁忙的工作之中,搬桌椅、带新生,哪里需要人手就去哪里。

都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但朱如意却能在身兼数职的情况下,仍保持着专业前10%的优异成绩。平日里,朱如意更侧重学生工作,她总会提前一周将自己的工作和学习计划列出日程表,安排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当完成基础的课程学习,她就全身心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去。

面临考试周,朱如意便整天泡在图书馆复习,工作则是在一整天的学习后利用仅剩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来完成。在做每一件事情时,朱如意都保持着心无杂念的状态,正是这份纯粹,让她拥有了如今的成绩。

行之愈笃,知之益明

在朱如意的志愿者打卡器软件上,有150余小时志愿时长。

20201226日早上5点半,空气中的寒风让人忍不住瑟瑟发抖。朱如意早早来到博三楼前,准备为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学生测量体温。考生人数众多且急切,为了提高效率,她选择站着工作,一直持续到9点才结束。望着曙光的升起,冻红的小手也渐渐暖和起来。看着考场里一个个奋笔疾书的身影,朱如意在心中默默地为他们加油鼓劲。次年,朱如意仍然参与其中,为考研的学长学姐保驾护航

“社会实践在我看来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方式。”当被问及为何在每个寒暑假都参与社会实践时,朱如意如是说。在以往的每个假期,她深入校园为大家宣传党史知识、走访老党员了解并整理其事迹、参观红色基地领略先辈风采。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朱如意带领着团队积极传播党的光辉。

大一暑假,朱如意所在的实践团队“兵分三地”前往安徽进行疫情调研。不料,期间当地突发洪水,她们立即投身到泄洪队伍中。这些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使朱如意受益颇丰,荣誉也随之而来:“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张广石青年志愿服务奖章”……其所在团队获评省级重点团队一次、校级重点团队两次、院级重点团队一次。但在她看来,荣誉只是其次,能够帮助他人、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才是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时光在弹指间散去,当初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也不再是镜中花、水中月。过去的荣誉鼓舞着朱如意加速向前奔跑。她坚信,在她精耕细作的田地上,梦想终会如花一般盛开。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孟庆林 张旭晨 邢程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