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答卷】我认准的事,便愿意吃苦 ——记我校应征入伍学生、电气工程学院电气19-3班姜浩帆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10

202010月,姜浩帆在社交平台写下一段话“还有时间,还有机会……我愿为你放下全部,此生只为你……”配图是3张跑步路线图,最长的,是22公里。这段深情告白的对象,是他的军旅梦,更是他始终如一热爱的祖国。

一年两征,他两年共申请了四次;接连受挫,却从未想过放弃;一路坚持,只为圆心中的军旅之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19-3班姜浩帆为了实现从戎报国的梦想,矢志不渝地前行。

从提交申请到正式入伍,他一直在“自找苦吃”。“当兵很苦,”姜浩帆认真地说,“可这就是我认准的事,我愿意苦。”

心中有梦,“身体”在行动

中学时期,参军入伍的种子就已在姜浩帆的心中萌发。步入大学,他从多方面了解到大学生征兵入伍的政策,投笔从戎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要想参军入伍,姜浩帆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减肥。之前的他,还是别人眼中的“小胖子”。为了达到入伍的身体素质要求,他下决心开始锻炼。

从大学路经过湖东路去往市中心,这条路姜浩帆走了无数次。他每天都会到健身房锻炼,从晚上6点半训练到9点半健身房打烊,才返回学校。“有点疯狂,不到四个月,减了四十斤,”他笑道。那段时间,姜浩帆对自己进行着近乎严苛的“魔鬼训练”。哪天该练哪个部位,他规划得明明白白。除了增加运动量,姜浩帆还严格控制着饮食和作息。

“有时候会感到孤独,”他说。舍友们都在宿舍里休息,而他顶着寒风出门锻炼。虽然很辛苦,但是为了能顺利入伍,姜浩帆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姜浩帆的勤奋与自律,使他成功将体重控制在了合格范围。从85kg减到65kg,他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愈发挺拔。

屡遭意外,梦想不言弃

从他下决心要参军入伍起,从大二上学期到大三下学期,一年两征,姜浩帆连续申请了四次。漫漫申请路,他因为感冒、药物使用不慎等意外,一次又一次与军旅梦擦肩而过。

为了能让视力达标,姜浩帆做了近视眼手术,恢复过程却并不顺利。恰逢申请入伍,再加上突然感冒导致心率过低,姜浩帆没能通过体检。第二次体检,因为正在使用药物治疗近视,姜浩帆的心电图指标没能合格,他再次失去了入伍的机会。一次次的失败也曾让姜浩帆深陷焦虑,学习成绩下滑,学业、生活与梦想都带给他很大压力。意识到心态的变化,他主动去找辅导员谈心,寻求帮助。

“学业还是要保的,当时我们聊了一整晚,梳理了他未来的规划。”姜浩帆的辅导员钟珊珊说道,“最后一次反而是他最放松的一次。”

尽管屡次受挫,参军的信念却从未动摇过。“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也不会放弃。”姜浩帆坚定地说道,“就算这次依然没有入伍,我也会选择毕业征兵。”面对梦想,他一直坚定前行。

尽力而为,生活有态度

“对于想做的事,我都会竭尽全力。”对待学习,姜浩帆一贯认真。教室里常常能看到他坐在前排的身影,提前二十分钟进入教室已成为他的习惯,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是他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

大一时,姜浩帆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每次晚自习,他都会带着打印出的纸质名单,让班级的每一位同学打卡签到,并时常在班群中督促大家认真学习。

带领班级拿到了“优良学风班”的称号,到了大二,他决定下狠功夫减肥,考虑到常会在外锻炼,姜浩帆担心无法服务好同学,便主动辞去职务。

追梦途中不易,但姜浩帆知道,他并不是孤身一人。减肥成功以后,他便开始有针对性地提高身体素质。和姜浩帆同班的好兄弟、退伍军人黄家璇经常带着他锻炼身体。每天晚上,他们会进行一个半小时的体能训练,跑步、俯卧撑、兔子跳……这些已成为姜浩帆的“家常便饭”。黄家璇说,“他很认真,每一个动作都尽力做到标准。”

除了对身边同学朋友的支持和鼓励充满感激,姜浩帆最感谢的还是钟珊珊老师。他依然清楚地记得处在低谷期时坐在二食堂门口的那晚。“没有钟老师的鼓励,我可能真的会崩溃。”

即将入伍,姜浩帆满怀激动和期待。面对未来,他的心中已然有了明晰的目标:认真训练,尽快适应部队生活,在部队中报考军校,继续向着军旅梦进发。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赵妍涵 牛璨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