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专报信息》报道我校统一战线工作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1432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专报信息》第148期以《中国矿业大学三管齐下加强统一战线工作》为题,报道了我校统一战线工作做法及成效。

文中介绍,中国矿业大学责任上移、强化组织保障,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措施前移、健全工作机制,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努力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附:

中国矿业大学三管齐下加强统一战线工作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努力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一是责任上移,强化领导保障。完善“校党委书记主管、一名党委副书记分管、一名党员副校长协管、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分管领域的统战工作”的校级责任网络体系,建立“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负责本单位统战工作、统战委员重点抓落实、统战联络员负责具体事务”的二级责任网络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制定实施《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方案》,将统战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细化为9大类72项,确保统战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将统战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二级单位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纳入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内容,有力推进了统战工作的落实。

二是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定期召开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例会、党派和统战团体联席会,传达上级精神,布置研究工作;实施校领导联系基层党组织、联系党派和统战团体、联系党外代表人士等系列措施,推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充实建强基层统战工作队伍,学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或统战对象人数多或统战任务重的党支部均设立统战委员。把统战干部纳入党校培训计划,把统战理论与实务纳入党校培训内容,上半年有39名机关部门负责人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接受了统战知识培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统战工作大走访、大调研,会诊新形势下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基层统战工作把脉定向。制定基层统战工作手册,使基层统战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有抓手。

三是措施前移,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早发现、早选拔、早推荐”的原则,选拔出优秀党外人士重点培养。2017年年初学校启动了党外代表人士的推荐工作,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推荐党外专业人才24人、参政议政人才25人、民主党派党务人才19 人,根据跟踪和培养情况,动态调整党外后备干部数据库。校、院两个层次推进联谊交友工作,2017年联系交友覆盖的人数由去年的40多人增加到150多人,完善“党委出题、党外调研、物化成果、建言献策”工作机制,推行民主党派调研课题招标立项制度,2017年上半年批准立项课题8项,加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能力培养与作用发挥。

新闻来源:党委统战部 王虎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