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红总道青芽绿,天命可知久亦醇——记中国矿业大学2017年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冯文龙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2-02浏览次数:367


个人简介冯文龙,男,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与数据科学系教师,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与数据科学系党支部副书记,学系副主任。主讲《EXCEL建模与数据分析》、《企业经营与决策沙盘模拟》等课程。目前主持商务数据建模与数据分析教研团组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信息化和商务数据建模与数据分析方向。2015年进入电子商务与数据科学系以来,获得优秀党员称号一次,两次年度考核优秀,院级优秀教学质量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学院讲课比赛二等奖一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赛二等奖两项,最佳创意奖一项;江苏省赛区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四项。指导学生获得“龙岩杯”海峡两岸大学生企业经营创意竞赛大陆赛区冠军、总决赛季军一项。指导学生获得SAP全国大学生角色挑战模拟经营大赛国赛优胜奖两项。

他不断改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在课堂上收获更多;他以学生为主体教学,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他保持学生的“兴奋感”,让学生能接触到学习中的乐趣。冯文龙老师在二十一年的教学生涯中不断思考,为青芽扶枝,为旅人明灯。

满腔热血始未衰

身为一名电子商务与数据科学系的教师,冯文龙老师见证了电子商务专业在中国矿业大学的诞生,虽然期间离开了八年,但如今已回到系中的他也不停向其中注入心血,陪它一路前行。

2000年,管理学院决定申办电子商务专业,任务落在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冯文龙老师由于其文科(本科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社会科学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背景被指定负责专业的申报。由于那时的电子商务并没有完整的教学体系,无法从其它地方借鉴培养学生的方式与完整的专业课程体系,加之当时互联网技术并不发达等种种原因,整个申请持续了两年之久才正式通过,于二零零二年正式招生。这期间遇见的问题之多难以想象,例如整体设想不够完善,前景难以预计等,但经过冯文龙老师和电子商务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通过不断的修改和完善,即便是“摸着石头过河”也终究是过去了。

冯文龙老师自称不是一个擅长做科研的老师,他笑着说:“这其中一部分是由于我自身能力不足,但更多的还是这并非我的心之所往,我想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专业建设与学生培养的问题上。”由于电子商务与数据科学系学生的培养难以在纯理论环境下完成,学生们必须要在真实的背景问题中进行实践操作,于是老师们关于这方面的讨论从未停止过。冯文龙老师在每一次的商讨与方案的不断修改中总是积极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而对于电子商务与数据科学系“项目制”CD-CDIO培养实践体系的诞生,冯文龙老师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将自己的所有心血都倾入学生们的未来之中,让他们在远方的路途中走的更远。

见证了电子商务专业的诞生与重要转折,冯文龙老师对于这个专业就像一位长辈,伴着它成长,倾注着自身的精力与心血,只希望它能更加优秀。

一丝不苟为门生

冯文龙老师在教育学生方面有过许多不同的角度,这让他能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的思想,用最适合的方法进行教学。

一九九二年毕业的冯文龙老师最初担任的是辅导员一职,主要管理学生的日常生活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在这期间冯文龙老师对自己的要求是多与学生接触,能够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去真正明白学生们的心理,解决学生们的实际问题。而四年后,在学校的政策下,冯文龙老师调去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成为一名教师。“对学生来说,辅导员更关注的是学生综合素质,而教师关注的是学生的专业方面。”谈及对于两者的比较时冯文龙老师这样说道。于是,身为教师的他会在平时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在课堂上集中于知识的传授,让学生们拥有“获得感”。

如今,在电子商务系实行了CD-CDIO培养实践体系后,冯文龙老师有了导师这个新身份。在指导学生时,冯文龙老师主要还是在于引导学生,而不再进行主动式教学,他很乐意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常常会加以补充更多知识,但发起问题的主体一定要是学生。而平常,冯文龙老师主要负责指导系中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以及学生发展工作,他以一颗负责的心从更全面的角度给予学生适当的建议,本着一颗为学生的成长与未来关真正负责的态度,认真处理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

不同的身份带来的是学生们同样的称呼——“老师”,冯文龙老师将所有的经历化为雨露,滋润每一位不舍昼夜,孜孜不倦的学生们。

历久弥新求相益

已过知命之年的冯文龙老师如一壶醇酒,正是到了酒香肆意之际,他已经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思想与体系,成为了一位真正优秀的教师。

“引导”这个词在冯文龙老师的教学词典中一直排在首位,他对于教育的态度一直是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能够主动吸收知识,但同时,他也会帮助学生们适应这种教学方式,摆脱身上的惰性。冯文龙老师常常会给学生们分组以便于管理和考勤,小组内部由小组长负责。这样的做法不单单提高了学生们的自主性,也能够让每个小组取长补短,分享学习,增强团队意识。不仅如此,为了解决手机对于学生的诱惑,冯文龙老师上课有时会使用“云课堂”参与教学,用“如果无法对于手机的欲望,那不如将这种欲望转移到手机上的学习中”的观念引导大家。

在教学的知识专业性上,冯文龙老师同样出类拔萃,他所教授的课程“Excel建模与分析”让学生们能从本质上改变对于“Excel”的看法。他不仅仅是简单地把知识传递给学生,而是让学生从原理上去领悟,并且在课堂中,他会试着将学生的兴趣引导到课程中,让学生对于每个知识点都能记忆深刻,这种深刻不仅来自收获的快乐,也有犯错后的懊恼与谨记,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融入课堂。

跟随着教育的步伐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方式,冯文龙老师越来能让学生们拥有自主学习能力与更高的知识接受率,而在未来,相信冯文龙老师会在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兢兢业业,这是对于冯文龙老师最真实的写照。对于专业建设,他满腔热血始未衰;对于学生培养,他一丝不苟为门生;对于教学方式,他历久弥新求相益。冯文龙老师用其一生的教学经历为学生筑起去往梦想的通天塔,走向彼岸的永通桥。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刘孝晨 赵桔炅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