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第二届“驿站街”设计建造大赛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2-02浏览次数:2128

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第二届“驿站街”设计建造大赛

建造现场

建造现场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为增进学校内部多个专业之间的了解与合作,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建筑与设计学院牵头举办了第二届“驿站街”设计建造大赛。

本次设计建造大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初赛部分,自9月初启动至9月末结束,在初赛阶段全校近900位同学报名,183组同学参加了初赛,经过专业教师的投票筛选共有八组队伍的作品脱颖而出,最终以专业组加非专业组的形式组成四支队伍参加决赛。

第二阶段为决赛部分,自10月初启动至11月底结束。决赛中要求各支参赛队伍在学院区校史大道以“驿站街”为主题,在规定时间内选用合适的搭建材料,搭建一个可容多人进行内部体验的实体建构。每支队伍均配备未来建筑师协会的工作人员,同时各支队伍均由建筑学与土木工程专业的两位老师进行指导,以确保模型的可操作性。

11月底的决赛评分阶段,由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副院长孙良、外籍教师雷纳多等八位老师作为评委为参赛作品打分。最终,作品“幽篁里”以其高低连绵的结构比喻音符,以其动感与悠长的创意和移步换景的空间体验获得一等奖,作品“曲韵”、“捕梦网”、“十三楹”获得二等奖。

在此次建造大赛中,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组队参赛,共同寻找创意,设计模型,现场建造,完成作品。通过直接接触材料和进行建造活动,参赛者不仅增进了对材料、工艺、连接和形式等有关科学和技术层面知识的体验和理解,也锻炼了其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模型建造现场人潮涌动,校园师生纷纷前来观看参赛同学所搭建出的一方奇妙构想的小世界。木材、竹片、白色塑料板等简单的材料在不同的参赛者手里被演绎成与众不同的灵动“生命”,有的组善于渲染夜景,淡黄色的灯光缠绕木框架在冬季的黑夜点亮内心的温暖;有的组善于创造乐音,风铃在风中伴随来往的脚步低吟浅唱……第二届“驿站街”设计建造大赛为全校所有热爱校园小品和建筑空间的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为培养新型复合型创新创意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次设计建造大赛由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中国矿业大学社团联合会、建筑与设计学院团委、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主办,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系与中国矿业大学未来建筑师协会牵头承办,国际学院等五个学院联合协办,同时学校相关部门与学校领导也给予本次比赛不同层面的大力支持。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纪硕摄影:建筑与设计学院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