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木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367

他将好几样木制品在地上摊开,用一张薄薄的塑料膜覆盖在质面上,再小心地摆放起来。

做工很精,顾客却寥寥。

我蹲下身。木,入目。

滤去日光的尖锐,木色上只留下熹微般的混沌,是那似曾相识的书卷与笔墨幽香,古朴清雅。我拾起一物细细端详,温厚、素纯之意伴随着浑然天成的气息幽幽袭面而来,屋子里好似生了一层烟,连时间,都有了一种模糊感,温润柔软。

我仿佛看到在举世滔滔求净土的年代,古代匠人将他们简练空灵的理念皆注入木制器物中带与世人,禅悟万物,丝丝入木,只愿众人在闲逸境界中领悟到古典材质中特有的淳朴、不张扬的内部品质。意在修心修性,可谓用心良苦。

如今时移世易,物是人非。木,依旧入目,实属不易。

屋内日光恍惚,微风敲窗人正醉。隐约间,木鱼合眼轻声呢喃,它一向不愿披戴繁杂的装束,不曾出入衣香鬓影的场合,因深感自己没有那样高贵,也不屑与红尘为伍。它的存在只是为警醒世人,恢复人本心里的明澈朗照。我望向木鱼那永不休眠的眼睛,幽深、神圣。修行没有止境,想到居住在五浊尘世的我们,更应进行心灵的磨洗,将其磨成一面镜子,明世间真理,悟人生玄秘。

一方木鱼,一盏青灯,僧众静坐习禅,一念一清净。想至此景,我内心的焦躁与不安忽被遣散,只留下片刻宁静。尘世昏昏谁梦醒,繁华一瞬执何用?

俯身轻抚一块花梨木上的微尘,器物上显出很深的凹痕,这名贵的器物仿佛在诉说着千年前帝王将相的明争暗斗,妃嫔宫女们的战战兢兢……天地静谧,世事轮回,木用其不朽将历史谱成篇章,等待着某位有缘人驻足,听它将尘封已久的故事慢慢道来。

指尖摩挲着木器,感受着它们与生俱来的朴素之美、初始之纯,它无序可循的肌理使其在粗糙中尽显优雅,自然质朴的特性使人陪感亲切。木制品虽比不了钻石耀目,更难得玉石脱俗,却亦可拟人,是种繁华落尽后的大美。

不知何时,我的心竟已入木。

屋外清风乍来,我回过神,赶忙抬头望向卖木人,他望着我,笑了笑。

入目,入木。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杜星儿摄影:责任编辑:田潇濛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