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测绘学院教师在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多项荣誉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15

大赛开幕式

参加讲课竞赛的青年教师(左起:赵东升、卞和方、王永波、周熙然)

负责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评审汇报的教师(左起:王永波、陈国良、常国宾、刘志平)

2022717日~18日,由中国测绘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测绘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和由中国测绘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测绘类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苏州科技大学举行。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76所高等院校的269名参赛个人和团队参加,评审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全国58所高校的98位教授和副教授,参赛教师人数和参与高校评委人数均为历届之最。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环测学院在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在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本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设置了《数字地形测量学》《摄影测量与遥感》《GNSS原理与应用》和《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等四门课程。竞赛分预赛和决赛等两个阶段,来自全国76所高校的113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竞赛。在环测学院领导的支持和测绘工程系主任陈国良教授的带领下,参赛教师们进行了充分的赛前准备工作,综合运用了现代化的教学技术与手段。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参赛教师们凭借各自独特的讲课风格、精心设计的教学案例、以及对知识点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张弛有道的讲解,王永波获得了《数字地形测量学》课程组特等奖,卞和方、赵东升和周熙然等分别获得了《摄影测量与遥感》课程组、《GNSS原理与应用》课程组和《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课程组二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其中,网络评审过程中由专家评委对参赛教师的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进行网络评审,网络评审排名前60%的参赛个人或团队进入现场评审。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最终,陈国良教授申报的《数字地形测量学》课程(团队成员:陈国良、高井祥、郑南山、王永波)荣获特等奖,常国宾教授牵头申报的《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课程(团队成员:常国宾、张书毕、刘志平、卞和方)荣获二等奖。

此次大赛完美地展示了环测学院教师的知识素养、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大赛结束后,测绘工程系主任陈国良教授及时组织全体参赛教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大赛为全国广大测绘类专业教师搭建了展示自我与交流经验的平台,通过大赛,自身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了一定提升,有效地激发了自身对测绘专业教学工作的热情,此举必将对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本次大赛,教师们改变了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方式,将各自的教学科研成果更好地融入到了教学内容之中,形成了更加浓厚的重视教学、研究教学以及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的氛围。

新闻来源:环境与测绘学院 陈国良摄影:责任编辑:杨琪琪审核:韩福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