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的嫦娥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251

清冷的夜似是泼墨般漆黑深沉,融进淡淡的桂香。是那机灵的玉兔调皮嬉闹震颤了桂树枝头,招来簌簌的飘零之声。月华静静披拂在精美的广寒宫之上,夜凉如水。“咦——呀……”一声清亮悠长的倒板响彻云霄,一席青色水袖迤逦散开,云雾缭绕间,一个清秀身影缓缓飘出。咿咿呀呀地唱开,潇潇洒洒地旋转,哀哀怨怨地回眸,却只见那行清泪。我看不清,那是嫦娥。

无数次想象着这般绝美凄清的画面,那翻转飘洒的水袖,那玲珑清瘦的身段,那妩媚动人的眉眼,却是再也看不清嫦娥的脸。那是专属于柳如云的绝望,还是李雪芬的优雅,亦或是筱燕秋的绝代,再或是春来的妖娆?四代青衣的一生,被这嫦娥深深牵绊。同是一个扮相,却是不同的人生。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对柳如云而言,何为情爱?便是心如止水的等待。第一代青衣的风华便是在这样有风骨的女子身上展现出来的。风光盛极一时,却因嗓子倒了永生告别主角。嫦娥死了,灵魂还在。正如她所说“我的命就在戏台上,离开戏台就是要我的命”,她是最绝望的嫦娥;不穿褶皱的戏服,仔细画好精美的妆容,她是最讲究的嫦娥。可她也是最幸福的嫦娥。韶华已逝,爱情未老。多年的凄清等待,孤枕难眠,最终也抵不过他的一句“为夫魏笑天前来请罪”。在心爱的人怀里死去,该是多么幸福。即便是无法得到的爱情,只要她信仰,那便是幸福。

对于时代而言,人们总是喜新厌旧。身为一名青衣,还可以有一个更加高尚的称呼——文艺工作者。只有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才可以获得呼声。若说柳如云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嫦娥,那么李雪芬身为第二代青衣传人,可能只有她才是沾满人间烟火的角儿。女人的虚荣心是一把双刃剑。同样是抢戏,筱燕秋输给了骄傲,李雪芬赢在了识时务。抛开她与燕秋的恩怨不谈,在意识到京戏热已经沾染上政治色彩时,她便已学会适应,保住了自己在戏团中的地位;在京剧被人们渐渐淡忘,戏团支离破碎的时候,她依然可以转行开办酒楼,日子过得风生水起,永远以一个优雅的姿态去迎接生活中每一个挑战。于她而言,嫦娥只是她生命中一个优雅的剪影,月华出洒时匆匆掠过,水袖曼舞间便失去踪影。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不似柳氏的绝望,更不是李氏的优雅,筱燕秋的嫦娥应数最绝代无双。无论凭借自己的天赋拿下了嫦娥的角色,还是经柳如云亲自指点使她附有绝美的嫦娥之形,这些都不值一提,最难得的是她眸间流转的深情,那不是她的情,是嫦娥的情。一颦一笑,怅然回眸,筱燕秋的嫦娥美得倾城,仿佛是渗入了嫦娥的灵魂,似乎她是为嫦娥而生。许是入戏太深,她爱上了后羿,不仅是为嫦娥,也是为自己。可戏就是戏,并非现实,即便她是嫦娥转世,也依旧敌不过现实的残酷。永远失去登台的机会,被乔炳章抛弃,筱燕秋的广寒宫轰然坍塌,可她依旧是那个嫦娥,那个孤寂凄美的嫦娥。她草草把自己嫁了出去,希望现实可以让她从嫦娥的灵魂里分离出来,然而伤得鲜血淋漓的她也永远摆脱不了嫦娥的影子,她只爱嫦娥。当四十岁的她拥有了再次登台的机会,她心中的嫦娥再一次苏醒,这一次,她只为自己而舞。死在嫦娥梦里,于她而言,正是贯穿了一生的梦想,成全了嫦娥,成全了自己,成就了绝代风华。郑安邦一语中的——“她就是嫦娥”。

当青衣传到第四代春来手中,似是柳如云对筱燕秋的赏识,本以为燕秋对春来的栽培会成就下一个绝代嫦娥,可是这个新时代思潮影响下的叛逆少女一次次挑战人心黑暗的一面,赤裸裸地剖开别人的身体挖出那些肮脏丑恶的东西。她拥有嫦娥的胚子,却没有嫦娥的深情。嫦娥的灵魂似是随着筱燕秋的死慢慢消失,只留下一个空壳美人。可这样的嫦娥,分明又拥有一种别样空虚的美丽。

或许对于我们而言,嫦娥只是青衣的一角儿,与她们而言,便是一生。我想正如柳如云对嫦娥的信仰那样,爱才是嫦娥存在的真正意义——“她让我相信,我能和她一样千年不老。”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何佳茜 张瑞袆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