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自信,互学互鉴”——英语角举办中外语伴在线交流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704

线上交流活动现场


4月18日晚,在英语角主办的中外语伴交流活动中,中国学生在腾讯会议上耐心地指导国外留学生如何回答疫情相关问题。

从2019-2020第一学期开始,英语角“中外语伴项目”已经成功举办了六期,作为校品牌活动——英语角的子项目之一,旨在建设“强调学生的语言互助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第二语言课堂。”语伴活动为中外学生提供了语言实践和文化交流的机会,得到了参与者的好评。

疫情期间,项目于3月底以在线方式开展。通过网络招募和选拔,最终由十一位来自我校的中国学生志愿者与十一名来自国际学院的留学生结成语伴。活动采用线上交流平台,通过中文、英文两种语言进行交流,以实现语言互助、增进文化理解。为保证语言学习的系统性与效果,每期讨论的话题、语言点和交流的具体流程等,都由英语角指导老师提前把关,发送给学生准备。活动结束后,中外双方同学撰写活动反思,及时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做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志愿者们坦言在系列语伴活动中成长很大,比如,他们在活动中体验了不同角色——不仅当学生,还要当好小老师;要随时在母语、目标语中灵活切换;要学会尊重不同文化,聆听不同声音,学会站在别人的立场看问题等等。正是这样跨越文化的交流,帮助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走进中国,也让中国学生感受到了各国文化的魅力和不同文化的共性。

据了解,本学期的语伴项目将持续到五月底。未来在内容上将更加丰富、形式将更加多样化。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 李嫣 唐蕊摄影:责任编辑:顾晓玉审核:张向东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