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204

西风,残阳,道不尽一声呜咽;老树,昏鸦,谱不出一曲泪流;黄土,矮墓,诉不透一腔相思。我轻轻地抚摸那金黄色的碑文,但指尖冰凉的触感却无声地告诉我:这是阴暗潮湿的坟,你与她早已是阴阳两隔的人。

一年中难得回几次老房子,免不了又要上楼去看看那座神龛。记忆中深粉色的楼道地砖,龙凤呈祥的装饰画,略带锈迹的扶手,浅灰的墙面依旧一成未变。上到三楼,轻轻用钥匙打开棕灰色的木门,入眼即是那座神龛。铺满灰尘的台面上,几座佛像端端正正地立在中央,无悲无喜;两旁是枯竭的油灯,燃尽的香炉,台下还放着一个破败的蒲团。我走上前去,无声的叹了一口气……

我不信佛,但我奶奶却是一位虔诚的佛教信徒,吃斋诵经是她生活的日常。直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无论是在晨光熹微的清晨,还是在暮色苍茫的傍晚,奶奶的诵经声都从未间断过,那是我儿时最讨厌的“音乐”。神龛的台上也总是放有各种各样的点心和水果,贪吃的我时不时会拿上几个填填肚子。彼时的我还不懂什么叫做信徒,我只知道奶奶吃斋诵经已经坚持了几十年。

每天傍晚我都会上楼去叫奶奶吃饭,也或许是因为如此我才逐渐理解了信徒,并懂得去尊重他人的信仰。

叫奶奶吃饭是一件苦差事,因为这意味着我不得不暂时离开精彩的动画片,登上两层楼梯,“见缝插针”地打断奶奶诵经,要知道沉入经文的奶奶是不会理睬外界的纷扰的。但或许是日复一日的聆听,对于佛经我也不再那么厌倦,我开始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要信佛了—毕竟人生在世,烦扰颇多,念念轻缓的佛经,哼哼莫名的曲调,放空大脑,心情自然就舒缓了。那时的我还是把诵经声当作一种音乐,只不过觉得它变好听了罢了。

待我更大一些,我渐渐从诵经声中听出了不一样的声音,是奶奶的独白,也是奶奶对神佛许的心愿—平安。我突然明白了奶奶日复一日的苦心。原来早晚诵经,戒荤吃素,做一名佛教信徒都是为了她最最宝贵的孩子和孙子们。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妇人,看着长大的孩子们在外奔波劳碌,安全是她唯一的心愿。佛?唯心而已,而一家人早就塞满了奶奶的心。

佛像暗淡无光,早已失了往日的神圣。曾在缭缭紫烟中双眼紧闭,手扣佛珠,轻声呢喃,虔诚地跪在蒲团上的老妇人早就化作一堆白骨入了黄土。我不信佛,但我依旧收拾好了神龛,拜了三拜。

我转身下楼,耳边传来了依稀的诵经声,我好像又闻到了那檀香的味道,缭缭紫烟在我关上门的刹那仿佛又充满了整间屋子……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杨洋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