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仪式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395

每周一部感兴趣的电影、每月一本耐人寻味的书籍、开春赏桃花时的春笋烧卖、冬至小聚时的喝桂花酒、时不时为家中添置一株鲜花。这样一桩桩一件件小事或许会汇聚成你生活中的小确幸。

生活需要仪式感,这样的想法起于一次一小时的旅程。临近开学时曾和家人一起去看望过世的亲人,因为种种原因需要到十几公里外才得见回忆中的亲人。来回路程耗费50分钟,看亲人也只寥寥几分钟,无非是母亲告诉他‘孩子们来看你了,孩子们都很好,你也要好好的’这样子的平常话。一方面觉得即使说给他听也没有用,心中升起悲戚,一方面心里像是落下了一块巨石,仿佛真的面对面述说了思念。便是这时有了生活需要仪式感这样的想法,正是这般的仪式感让我想要去闻闻花香,想要给他买一束花朵,让我不至于把生活过得索然无味毫无盼头。

钱钟书说:为了快活,我们甚至于愿意慢死。生活大多数时候都是平淡无奇的,柴米油盐的琐碎和两点一线的乏味重复中,很容易就把生活过成一潭死水,而我们还在不断抱怨它为何如此沉闷无趣。还好还有生活中的仪式感。即使是一个人也可以过得有趣味,不被孤独寂寥打倒。曾经有人对我说;“你真是一个很厉害的人,因为你可以一个人做很多事。”听到这话的一瞬间我不禁失笑,调侃自己已经习惯了一个人。一个人买下一场喜欢的电影票,为这场一人的独处精心打扮一番,细心规划好路程而后出门,或许可以买一桶甜甜的爆米花,电影中情至深处也不怕因被人看到落泪而尴尬。偶尔买一个冰淇淋犒劳自己,或是带一本书在咖啡馆里度过安静的一下午。许久之后回忆起来,记忆中留下的应是冰淇淋甜甜的口感和咖啡店中飘荡着的咖啡香气,这样子的小美好总会让人嘴角微微上扬。生活于我,无非是若一个人则安静而丰盈,若两个人则温暖而踏实,这样足矣。

生活需要仪式感,这样生活才不至于无趣;爱情需要仪式感,这样爱情才值得被尊重;婚姻需要仪式感,这样婚姻才不会麻木。生活中的仪式感跟矫情无关,而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对幸福的追求。乃至有时候它是一种结束,也是一种开始。每一天都值得被纪念,今天的仪式必将是未来美好的回忆素材。不然,当我们的日子敷衍到没有什么值得可以回忆的时候,那才是失败的人生消逝的时光和冗长的寂寞。所以,生活需要仪式感,需要这些美好的小确幸。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鲁佳仪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