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爽教授接受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专访观点形成政务智库报告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5-05浏览次数:112

近日,我校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爽教授接受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专访,意见形成政务智库报告《应对疫情挑战 城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塑升级》。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治理敲响了警钟。健全城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已经迫在眉睫。近期上海、广东等地纷纷出台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相关意见,从防、控、治等各方面为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治理勾画明确路径。李爽教授表示,上海、广东等地出台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相关意见,起到了很好的试点作用和示范效应,具有标志性意义,有助于其他地方学习借鉴,这对于地方乃至全国建立一套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应急管理体系都具有重大意义。

李爽建议,加强城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重点在于健全预警发布、迅速响应机制和构建平战结合、防治结合机制。一要织密织牢城市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城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必须以“防”为先,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底线思维,完善预警制度,建立监测哨点布局完善、全人群覆盖、协同综合、灵敏可靠的城市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二要构筑社会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蔓延速度快,一旦发生,时间就意味着生命,这就要求地方政府把握疫情传播初期的窗口期,集中城市行政、医疗资源打隔离战、歼灭战,迅速切断传染链条,将疫情控制在萌芽阶段。三要打造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有力武器”。建立平战结合、防治融合的医疗救治体系以及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是打赢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阻击战”的有力武器。

李爽建议,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还是应坚持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其他地方应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依托自身实际情况,突出优势,补足短板,修补漏洞,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这有助于其他地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的提升,也有助于其他地方在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少走弯路。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