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矿大】用初心做最纯粹的事

——记第十一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筑梦爱心公益组织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2-24浏览次数:4144


烈日炎炎的七月,矿大校园的北门,聚集了这样一群人:他们提着行李,与队旗兴奋又庄严地合着影。不一会儿,他们分为四支队伍,随着出租车队浩浩荡荡地出发,踏上了为期半个月的暑期支教之路。

此次支教活动的组织者便是筑梦爱心公益组织,一支拿下了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奖项大满贯的公益社团。


为爱筑梦积蓄力量

筑梦公益组织是由三名力建学院贵州籍的学生创立,他们都曾接受过社会的援助,而他们建立这个组织的初衷,便是“将爱传递”。在经历了“爱之光支教团”、“让青春在西部闪耀”社会实践团队和“筑梦”支教团三个发展阶段后,这个最初仅三个人的队伍,已发展成为一个由政府注册的公益爱心组织,并已连续9年前往我国西南偏远地区进行暑期支教活动。支教是组织的第一个活动,也是如今“筑梦”公益的主干活动。

为了充实半个月的支教活动,招募志愿者时会充分考虑如何确保课程的多样性,而非简简单单地教授山区孩子原本的学习课程:招募医科大学的学生讲解健康卫生习惯,招募徐州工程学院的学生展示制作模型……

在谈到志愿者最重要的选拔标准时,组织负责人姚翰宸的答案有些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是否抱有一颗纯粹的爱心,不掺杂其他的利益目的,是检验是否具有资格的第一标准。

“暑期短短的十五天,有时会触动人的一辈子。”参加过支教活动的同学这样说道。

为了这短短的十五天能够更充实,“筑梦”在校期间的每一个公益活动都在为此做准备。组织下辖的三大部门,传媒中心、公关部与组织策划部,就像是三个紧紧啮合的齿轮,互相促进,平稳旋转,为组织的发展提供着源源不竭的动力。

由策划部组织的“平安果义卖”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了“筑梦”。虽然义卖的工作繁重,确少有人抱怨。一名部员在凌晨两点整理完出售清单后更新了这样一条动态:明年支教时能给孩子们带一份小礼物了。短短的一句话,却触动人心。他们用一年的时间为一次支教积蓄能量,暑期的十五天虽更苦更累,但必能将满满的爱心传递给山区的孩子。


山路崎岖陡峭绽放

筑梦公益组织八年来的工作都围绕着“支教”这一重心开展。暑假里,当同学们在舒适的空调屋内打游戏、看电影时,筑梦团队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却在昼夜温差极大、硬件设施非常落后的山区支教。

“我印象特别深!第一年去贵州毕节的时候,那个学校所在的地方特别穷,没有通电,手机也没有信号,上课的教室是养猪的猪圈。我们上课时,把猪牵出来,搬进去桌椅,就这样上课。”姚翰宸回忆支教地区的环境时说道。

环境的长期相对闭塞、家庭教育的短缺,使得山区留守儿童与外界沟通能力变得薄弱,他们甚至不会讲普通话,害怕与陌生人接触。

“他们内心其实是十分渴望跟人沟通的,刚开始的时候他们站在远处看着你的那种眼神,明显让你感觉到他们渴望跟你交流,只是有些害怕,因为害羞。”筑梦团队的志愿者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这些孩子陪伴和关爱。

七月下旬的云贵山区,酷热难耐,中午的温度高达四十摄氏度,没有空调,没有冷饮,饮用水是直接从附近的小溪打来烧开直接喝的。但筑梦团队的志愿者没有一人有过任何一句抱怨的话,每个人都打起十倍的精神投入每天的工作。

据教育部2012年公布数据,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数量达到2200万,且这一数字还随着城镇化的加速而增加。大批的留守儿童滋生了一系列社会问题。虽然这样的现状不是一支团队可以改变的,虽然在教学上,志愿者们比不上真正的教师,并且他们能给的物质帮助也微乎其微,但是他们能够给予留守儿童们的,是更多的陪伴,而这恰恰是留守儿童最缺失的东西。

姚翰宸在谈到对留守儿童的认识时感慨良多,“其实钱和物质对于他们来说不是最重要的,他们需要陪伴,需要关爱。当你真正的去亲身接触时,那个感触是最直接的,他们那么天真烂漫,小小年纪承担了那么多超越他们这个年龄段该承担的东西,真的很让人心疼。”

一群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他们的光亮与温热将无限地发散开去,筑梦公益组织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在号召更多的力量加入进来。


道阻且长前路未央

仅仅在校园内开展活动,“筑梦”公益的发展一定会受到限制,他们将组织活动范围确立为“立足矿大,影响徐州,辐射苏北”。在埋头完成支教任务的同时,传媒中心联合社会媒体积极宣传报道。积极的宣传著有成效,越来越多的组织与“筑梦”公益联系,寻求合作。2014年“筑梦”公益与徐州市慈善总会开展专项合作,先后受邀参加了第八、九届徐州慈善晚会,获得了社会爱心企业家的捐助,并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从五年前更名重组,筑梦爱心公益组织正式建立,到今年成为唯一一个获得江苏省暑期实践双十佳荣誉——十佳团队与十佳风尚的社团组织,“筑梦”公益以惊人的速度成长着。

但他们也并未就此停止脚步,组织的掌舵人已经制定了下一步的规划:随着慈善法的更改,社会职能部门可以支持更多的社会慈善活动,“筑梦”公益要把握这一机会,与更多的社会组织开展合作,寻求资助。同时,也要致力于丰富组织的活动,实现更多途径的公益,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去。如最近,他们正在推进与窑湾爱心服装厂的冬衣捐赠合作,2017年暑期志愿者的招募活动也已排上了日程。

“筑梦”组织的指导老师孙洪洋在见证组织一步步发展与获得了多项荣誉后,语重心长地告诉队员们:荣誉是对于过去的肯定,在感到开心的同时,更多的要意识到肩膀上的责任,记住当初加入这个组织时纯粹的心,如果我们“变质”了,该怎样面对山区孩子纯洁的眼神?该怎样传递爱心?要一直记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公益之路不是一条一帆风顺的道路,爱心义卖遭到的同行商家恐吓,寻求社会资助的失败经历……这些从未成为他们停止前进的障碍。他们摆正心态、继续前行,指导老师的严厉鞭策,掌舵者的居安思危,队员的精诚付出一同浇灌着“筑梦”公益这朵爱心之花,花香四溢,爱传千里。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八年风雨八年坚持,八载支教八载付出。筑梦爱心公益组织将携着初心坚定地走下去。

用十五天感化心灵,用一片爱荡涤灵魂。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