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故事】初见师生 再遇校友

——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十年侧记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4791


“我至今还记得那辆黄色的公车,消失在了远方,今日一别只是短暂,但此份真诚,永远交融在脚下的泥土之间,我会带着你们的光芒走到你们来的地方。”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苏晓煜

    


2010年7月,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结束了在山西省石家田九年制学校的支教服务,初中部学生苏晓煜望着老师们乘坐的公交车离去,他立志:老师,我会考到中国矿业大学,成为像你们一样的人!

2017年,中国矿业大学“五四”表彰大会暨团支部风采展示的舞台上,苏晓煜同学以矿大学子的身份登台,参演《长大后我就变成了你》的舞台剧,博得了现场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展现了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十年如一日投身西部教育建设的辛酸苦辣。

  

缘起支教:初见时我们是师生

2009年8月,我校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山西省石家田乡九年制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支教团成员孙洪洋,在众多学生中特别关注到了八年级的苏晓煜,“他个头在同龄人里比较高,但身体比较瘦弱。性格很开朗,也喜欢读书,还会写一写诗歌。”苏晓煜的的父母在学校里做一些后勤工作,每到周末学校就剩下支教团老师们和苏晓煜一家留守,大家一起围着炕头吃饭、一起打扫校园、一起到田间地头……苏晓煜说,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和支教团老师们一起交流,听老师们和他讲大学生活、讲矿大的故事。

初中三年,矿大来了三批研支团,苏晓煜也接触了许多“良师益友”,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他和支教老师们接触得最多,交流得最多,受影响也最大。支教团成员们经常半开玩笑鞭策他:“以后就考中国矿业大学,我们在矿大等你!”。

梦想就是翅膀。苏晓煜带着这份坚定的追求,刻苦学习, 2016年,他考入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初见师生,再遇校友!见到他,真的非常激动。”孙洪洋回忆起和和苏晓煜的再次相见,仍然非常激动。

  

深埋火种:启迪一颗追梦的心

对于苏晓煜和服务地的众多学生们来说,矿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到来,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成绩的提高,更带来一个辽阔世界的情感注入,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了一颗颗希望的种子。

若给 “一碗水”,自己先有“一桶水”。学校从组建研究生支教团开始,就注重加强培训,以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有关文件为指导,以培养支教团志愿者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为目标,依托校内外实训基地,通过开展实训,辅以课程讲座、调查研究、团体辅导、案例分析、兼职工作、拓展训练等方式,进行具体工作方法指导,努力使每个志愿者达到“能吃苦、讲奉献;懂教育,会教学;业务精、能力强”的要求。

研究生支教团游洋同学在支教期间负责石家田九年制学校初三年级历史科目,在2012年山西省中考中,创造了该校在全县9所九年制学校中排名第一、全县18所公办普通中学排名第一、优生率全县22所中学(含民办)排名第一的中考最好成绩。

支教团成员们在支教地艰苦条件下,始终保持着团结乐观、自强不息的精神,在给学生们带来成绩提高的同时,也通过言传身教,将矿大精神带给了学生们。

“我现在还记得上初一的时候,矿大的张士民老师教我们数学,我们基础比较弱,有时候一道题目老师要讲好几遍,但是张老师非常耐心,从不觉得麻烦。”在苏晓煜心中,老师们耐心的教导激发了他对知识的渴望,浇灌了一颗大学梦的种子。

  

圆梦矿大:再遇时我们成校友

支教,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一辈子难忘的事。

启迪,播一颗理想的种子,引导一个逐梦的人生。

如今,来自石家田乡九年制学校的苏晓煜,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矿大学子,和当年支教的老师们成为了校友。说起为什么选择矿大,他再一次提到了矿大研支团的老师们对自己的人生方向的指导。

“我特别想到老师们的母校来看一下,我想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矿大学生。”苏晓煜说。6年来,苏晓煜刻苦学习,不忘老师教诲,在自己不断地努力和研支团的帮助下,终于实现梦想。

说起未来的规划,苏晓煜同学眼里闪着光,“我要考上研究生,也要成为矿大研支团的一员!”回忆起上学时的场景,他说,中学时就感觉支教是一件特别伟大的事情。同学们坐在教室里,看到朝气蓬勃的老师们走进来,一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精神面貌一下子就感染到了大家。“而且,老师们一点点架子也没有,和我们一起打篮球,一起看书。那时候想到,如果自己也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把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投入到教育的事业中,该有多好。”

司鲸是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在我校支教服务地重庆三汇镇兴华完全学校支教结束时,还在上二年级的小宝玉拉着她的手说:‘姐姐,以后如果我考上中国矿业大学,你会在那里等我吗?”这个场景一直在她心里不断闪现。“我觉得,支教团的意义在于把希望和信念带给孩子们,启迪他们通过努力奋斗,追梦更精彩的世界。”

  

继续前行:研支团服务在路上

自2008年开始,中国矿业大学组建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迄今共计派出9批62名志愿者开展了定点接力支教扶贫工作。

我校第一个研支团服务地是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国家级贫困县)石家田乡九年制学校。开展支教服务后,研究生支教团为石家田九年制学校编制教材13万余字,实施了“营养早餐计划”、“爱心一帮一”、“圆梦微心愿”等助学行动10余项。据不完全统计,7年来共计发放奖、助学金45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1500余人次;投入牛奶、鸡蛋、运动器械、文具、书籍、棉服等物资价值18万余元;安装了“手拉手爱心厨房”10万元厨具设施,为学校匹配了一体式打印机、消防应急灯、洗衣机等设备;在服务学校分别建成图书室5个、多媒体教室2个、舞蹈室1个、运动加油站1个。

2013年,学校又增设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为第二个服务地,今年又将增加第三个服务地。同时研支团人数也从最初的3名志愿者,到2012年增至8名,2014年增至13名,而今年我校研支团的队伍将扩至15人。

多年来,我校研支团始终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矿大精神,充分发挥研究生支教团的作用。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服务地的通力协作下,在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下,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成效显著:所带学生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很多学生相继升入了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继续深造;校园文化活动活跃起来,体育运动蔚然成风;多名志愿者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江苏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灵丘县荣誉县民”、“石家田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我第二届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左一孙洪洋、左四杨平、右一陶华亚)与石家田九年制学校学生合影(左二为苏晓煜)


新闻来源:校团委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