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矿大人】无寻处,惟有少年壮心

——记校2016-2017年度“五四青年标兵”化工学院李存朔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860

  

时光悠悠,他用勤勉为自己的人生写下最优雅的注脚;星火冉冉,他用梦想去点燃生活的激情。荣获2015-2016年国家奖学金,担任化工学院学生会主席,成绩稳居榜首,获得2016-2017年度“五四青年标兵”,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五四精神的意义。

他就是化工学院2014级学生李存朔。

不知则问,不能则学

“我从没有想过自己会得到‘国奖’或者‘标兵’这些荣誉,也从没有把奖励和荣誉视为目标,但结果你会发现,只要努力,奖励也就跟着来了。”李存朔微笑着说道。

在他看来,学习理应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大学无“学霸”、“学渣”之分,既然考到同一所学校,就代表所有人都是有实力的。出现成绩好坏的分岔口,就在于在大学是否依然选择继续努力学习。

谈到学习的方法,李存朔耐心地说道:“有很多同学上课的时候会玩手机或者打瞌睡,我只能把这视为懒惰的借口,其实我们只要跟着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课堂上自然会有活力。当然,还要有良好的作息规律,这样可以保证较好的学习效率。”他还补充到,“学习的过程中需要有自己的规划,一步一步地落实,一步一步地实现,但这并不意味着纸上谈兵,都是要付诸实际行动来完成的。”

“我不是学霸,我只是在学习。”李存朔把学习视为己任,努力之后得到满意的回报。对于大学生应该如何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习的问题,他是这样回答的:“大学生活相对于高中来说,已经多了很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学生工作和学习是可以做到不冲突的,并且高效率的,如果感觉自己忙不过来,可能有两点原因,一是自身的懒惰,做事不讲究效率,一定要克服拖沓的坏毛病;二是盲目的选择,选择太多的社团、活动,一个人精力是有限的,选择合适的才是正确的。”。

惟贤惟德,能服于人

李存朔从化工学院学生会干事做起,一直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现在大三的他已经成长为学院学生会主席,当初年少时的青涩懵懂已然褪去,换上了成熟稳重富有责任心的新装。

“这三年一路走来,每一年都有不同,站在不同的角度都会看见不一样的风景,但无论任于什么职位,‘担当’二字一直是我前行的橄榄枝。”在李存朔看来,做一件事,专于一件事,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即为担当,才能使前行显得更有意义。

李存朔说:“现在学生会需要我做的一线工作确实少了许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可以放松休息,而是需要思考的东西更多了,需要协调和掌控大局,把工作合理地安排好,相比之下责任更重了。”在他的字典里,有一种工作叫自我意识下的承担,有一种责任叫不畏前行的担当。

李存朔回忆起学生会组织2016年12月学院院运会时的场景。原定举办开幕式的那天,他带领学生会成员凌晨四点半就到操场进行准备,然而在所有的东西都准备好后,天公却不做美,下起了雨,原定计划只能暂时取消。这无疑给前前后后辛苦忙碌的同学们心头重重一击,李存朔却笑着宽慰大家:“今天我们用具体行动诠释了‘阳光下做人,风雨中做事’的态度,虽然凌晨一点睡觉,四点半起床的成果都被风雨无情的抹掉,但是大家积极的行动却让我对这个团队充满了自信。”正是这种乐于奉献而又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始终感染着学生会全体成员,鼓励着他们尽职尽责服务于广大师生。

不检束,则心日恣肆

李存朔非常欣赏一句话:自律让我更自由。他认为,大学是一个可以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平台,但最终的选择权还是在自己的手上。我们可以选择整天待在宿舍潇洒;也可以选择去图书馆,感受知识的熏陶;或者走向运动场,来一场挥汗如雨的阳光洗礼;又或者走出校园,做一次意义非凡的志愿活动。自甘堕落和追求进步只在一念之间,许多人就是在自律的交叉口选择了不同的道路。

“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李存朔认为,诚然每个人存在智力上微小的差异,但在大学校园中,勤能补拙。自律,飘荡在第一缕阳光下的朗朗读书声中;自律,照亮在公教区夜晚中的点点灯光中;自律,出现在周六图书馆自习室的浓浓书香中。坏习惯的养成,也许只是偶然的一局游戏,却成为沉迷虚拟的理由;好习惯的养成,必定只能是日复一日的自省与反思。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待在宿舍?大学四年,我们可以留下很多终生难忘的回忆,而有些人却选择了平淡。在这儿有很多诱惑,但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自律的态度也是必不可少的。”的确,大学是舟,自律是水,以水推舟,方能扬帆万里,驶向自己大学生活有价值的彼岸。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不服输的精神。“其实我曾经也失败过,但是失败并不可怕,你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段时光,在这大学的殿堂里,需要自己找准定位,为自己的未来负责。”李存朔微笑着说,像是说给我们,也像是说给他自己。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赵诗璇 付尚万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