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矿大人】一位坐在后排的“竞赛先生”

——访校2016-2017年度“五四青年标兵”计算机学院王乙文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1045

  

许多学霸在谈到学习心得时,都会分享自己喜欢坐在前排的经验。但是在计算机学院,却有这样一名喜欢坐在后排的竞赛“大佬”——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14-14班王乙文。

王乙文,中共预备党员、中国矿业大学“五四青年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大一大二两年的综合素质测评均为年级第一。同时,他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过多项好成绩,曾获2016年ICPC青岛站银牌、2016年CCPC长春站铜牌、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2016年ACS超算比赛全国二等奖、2016年问鼎杯全国三等奖、2016年五一建模省一等奖、2016年江苏省信息安全竞赛二等奖、NJCTF线下决赛第四名、2016年蓝桥杯省二等奖等等。

专心,换得一份成绩

不同于绝大多数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上课一定要坐第一排、老师一开口就做笔记、生怕错过一个字的学习方法,王乙文喜欢坐在教室后排,他有着独特的见解:“在我看来,后排不仅不是后进生的标签,反而有可能是学霸的‘思维游乐园’。”

王乙文认为,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非常重要。对于上课总是坐在后排的习惯,他表示,在后排他可以真正地实现活学活用,不在“高压辐射区”,上课的精神状态更放松,思维更活跃。但是,他同时也表示,坐后排并不等同于可以让自己的行动自由化,比如玩手机。他说:“我不是一个‘大神’,我成绩好一些只是因为我分得清主次,我在学习时会专心的学习,把握住效率。很多人学习时经常玩手机,这就是属于骗自己的学习方式,其实相当于没怎么学习。”

基于这样的观点,王乙文上课从不拘泥于老师的讲课形式,而是对老师教授的内容反复思考、化为己用。在课下自主学习的过程中,王乙文还积极向课程相近的领域拓展。“我一直认为,计算机是一个需要自学的专业。通过自学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课下再把遇到的问题和老师分享,从中自己就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独特而又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王乙文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不一于汝,而二于物”,王乙文的专心,为他的大学换得了一份傲人的成绩。

热爱,成就一份坚持

在学科竞赛方面,王乙文一直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

大一还未入学时,王乙文就在新生群中获知了CSDN社团的存在。为了向社团里的竞赛界“大佬”靠拢,王乙文从高三暑假便开始自学 c++语言。开学后,社长要求他在军训期间看完一个有关互联网系列的科普视频,同时还给他特别设置了一套 c++基础训练题。军训十分辛苦,白天要军训、晚上要整理内务,这些靠着意志还能撑过去,最大的困难便是当时还不能带电脑,编程只能手写或者用手机记录。王乙文咬紧牙关,坚持在每天晚上 11点半完成内务后,继续挑灯夜战学习。在七天的时间里,王乙文用纸笔完成了六十多道题目的练习。他说:“是对程序设计的那份热爱,让我坚持了下来。”

大一下学期,王乙文接触了数学建模比赛。数学建模同样是一个极其考验毅力的比赛。在有限的时间里,参赛者需要面对可能的专业性问题可能和本专业无关,需要在庞大的知识库中去寻找可以使用的模型和知识。王乙文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赛是大二寒假时参加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那时已经临近春节,他和队友赶到杭州参加比赛,在宾馆里对着电脑,一待就是三天。由于是美国组织的比赛,整个网站、题面、说明都使用英文,王乙文和他的同伴需要阅读大量英文论文才能找到更合适的模型。

回忆起当时的点点滴滴,王乙文说:“在那三天里我们每天的睡眠都只有四五个小时,最后一晚甚至没有睡觉。每天睁眼就要面对海量的中英文资料,最后还要把拟好的中文论文转成英文,真的很累,但也很幸运,我们最终坚持了下来。”天道酬勤,在那次竞赛中,他们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分享,带来一份幸福

大一至今,王乙文一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

考试来临之际,王乙文经常组织学习培训会,就考试的重点难点给班上同学分析讲解,帮助大家更好更有效率地复习。大二下学期“数据库原理”考试前,王乙文的脚受伤了,但他仍坚持给班级同学仔细讲解重点、难点。两个半小时的讲解使得晚王乙文第二天扁桃体发炎,喉咙痛得一个字都说不出来。考完试,他又匆匆赶往南京参加程序设计比赛。

“那次考试偏难,按常理班级里可能又要出现多位同学挂科现象了,但是考试成绩出来之后,只有极少数同学挂科,好几个甚至是觉得自己肯定不及格的同学在我的辅导下都成功地通过了考试。”帮助到了别人,王乙文觉得十分的开心:“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帮助别人,这是一份责任,再累,我也觉得幸福。”

除了给同学讲解重点难点外,他还乐于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分享给低年级的同学。作为院科协程序设计部部长,他协调组织了“甲骨文杯”全国Java程序设计大赛华东赛区复赛、校程序设计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等活动。同时,他更是每周都会为大一的学生安排一些讲座或者培训,以激发他们在程序设计方面的兴趣。他说:“我希望我能承担起这种责任,为学院科协的发展和学弟学妹的成长尽自己的一份力。”

为了更有效地带大家做题,王乙文每周会花五六个小时来出题,课后还会花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讲解。“那段时间真的挺累的,每周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帮助大家做题,从出题到讲解,每一个地方自己都不能懈怠,我很希望通过我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提高学弟学妹的专业能力,为他们在比赛中奠定基础,多培养竞赛方面的人才。”

王乙文说他是幸福的,“因为,我通过自己的付出,和大家一起成长。”

“在大学,能找到自己的爱好,并一直做下去,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没有梦想,何必远方!如今,王乙文正带着他的梦想,毫不懈怠地走在通往远方的路上。谈到未来,王乙文这样说到:“我希望我读研究生的时候还能继续打比赛,竞赛带给我的,是人生的成长和哲理,我希望我一直在路上!”

新闻来源:计算机学院 黄道东 赵蓓蓓 丁锦扬 谭佳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