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文化”之校园怪状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113

由于受社会上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部分高校学生干部正有蜕变为各种“准官僚”的可能,集中表现在热衷权力、爱搞形式主义表面文章、眼睛向上而脱离群众等方面无独有偶,同年7月19日中山一则《中山大学学生会2018-2019学年度干部任命公告》乍一看,分明是一份组织部门的任命文件,中纪委尖锐指出:“一堆正部长级副部长级被安在一个个青年大学生头上,荒诞的即时感扑面而来。”最痛心的应是中山先生,他于1923年在岭大(中大前身)演说时曾语重心长地说:“学生要立志做大事,不可做大官。”百年弹指,先生就被学生啪啪打脸,情何以堪?

而这种现象的出现与社会上一些做法息息相关,高校尤其是名校,其中尤以学生会干部为最,是未来政府官员的“预备役”,有些招新部门入选条件之一便是:在校曾任学生会干部。所以这实质上影响了学生会为学生服务的性质,成为某些人未来可以站的更高的一个跳台。这些招新部门虽初衷是想选拔更具有领导才能的人,但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难以衡量的。

 此外,现在许多大学生报考公务员,而这些学生会干事相较于其它人有更多的经验与优势,他们有更大的几率通过选拔,当他们成为公务员,将这种风气带入社会,这对中国未来的公务员队伍素质,甚至政治文明建设的负面影响将不可低估。

 从这件事件也可以看出,大学并非象牙塔,社会上热衷的事情,不可能指望大学对此免疫,事实上,学生会的这种官僚作风是有强大的社会文化支持的,走出校园面对一个庞大的社会,官僚作风在各行各业根深蒂固,他们从小就耳濡目染,甚至不用刻意学,就能做的“很好”,仅仅批评这所高校是不够的,需要他们,需要社会上的人一起改变这种风气。

 梁启超先生曾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不能让这种风气影响我们的后代,这就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需要剧烈的社会气氛的转变,需要强有力政府机构的改革,关键还是需要教育部门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高度关注学生干部的成长,培养其良好的思想作风,使其真正成为有益于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人才。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网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