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我们是认真的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107

11月4日,凌晨三点,福建泉州发生碳九泄漏事件。

事发原因是福州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执行碳九装船与码头连接软管处发生泄漏,共造成6.97吨碳九泄漏,许多附近的居民都出现呕吐腹泻、头晕胸闷的症状,许多学生甚至戴口罩上课。

泉州的碳九泄漏直接损害了人民的利益。培根曾言:“人民的安全应是至高无上的法律。”由此可见人民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强大的国家往往能给其人民提供强大的安全感,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存在安全隐患,突发的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具有更大的影响力,这次碳九泄漏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虽有其事件发生的偶然性,但也有着人为因素导致的恶果:公司项目的违建,相关部门隐藏真相等,都使得事件步步激化。这就难免让人深思:我们需要的安全去哪了?

首先,安全并不是在事故发生后保护人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而是事前的一系列预防。骆凯曾说过:“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可以说预防是我们规避风险,保护安全的一项根本措施。就比如这次碳九泄漏事件,如果我们能提前做好预防,即相关公司能细致的检查各项设备的安全性能,相关部门能及时发现违规项目建设并加以阻止,而且能在日常进行安全知识普及教育,或许能减少一些渔民因救海产心切而不做任何保护措施去徒手清理油渍,从而减少利益损失。 

人们常说:安全与效益结伴而行,事故与损失同时发生。如果能做好安全预防,提高安全意识,经济效益也会有所提升,这实际上是一种双赢局面,对每个人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世界每天都在不断发展、改变,每天都有旧问题的解决与新问题的产生,我们无法预测下一个安全事故是什么,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居安思危,细致而全面的排查隐患,安全感不仅仅是国家给予的,也是我们每个人自己给予自己的,每个人在对自己安全负责的同时,无形之中也维护了他人的安全。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秦园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