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工科发展与学院(大类)招生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1882

3月27日下午,学校在行健楼C604会议室召开新工科发展与按学院(大类)招生工作研讨会,校长葛世荣、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副校长周国庆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部)院(部)长、教学副院长,教务部、招生就业工作处负责人,本科教学咨询专家参加了会议。

葛世荣校长主持会议。他对新工科发展与按学院(大类)招生作了进一步阐释。他指出,我校2013年制定的《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中已提出改革本科生招生模式,提出了“基本实现按学院整体招生”的改革目标。当前,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的实践改革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校按学院(大类)招生不能受限于一级学科不同、已有学生保有量、教学改革思路、教师岗位等问题,要为新的高考招生政策和新的人才培养方式做准备。

他强调,新工科专业建设发展与按学院(大类)招生联系密切,同时对学校未来发展影响重大。新工科专业建设体现学校对人才培养的未来规划,即培养什么样的专业人才与如何培养人才,我校要抓住新工科发展这一机遇,以此作为培养一流学生的抓手。新工科专业建设要瞄准新技术、新经济、新产业,重新构建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加大优秀生源吸引力。传统优势学科要提出具有引领性的建设方案,成为新专业的创建者、奠基者、领头者。

他进一步强调,新工科发展和按学院(大类)招生,紧扣我校教风、学风建设。面对这一新的发展机遇,教师要通过教好书、育好人,吸引学生选择本专业,学生能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认知后、自主选择感兴趣的专业,增强了教师“教”和学生“学”的内生动力。各教学单位、相关部门要转变思想认识,逐步达成共识,调整现行的一些不利于培养一流人才的管理体制,逐步实现教师成为课程提供者、学院成为人才培养者、学校成为专业举办者。

曹德欣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全校要充分认识招生模式改革对学校招生、人才培养带来的改变和挑战,积极推进新工科专业建设。同时,按学院(大类)招生需要相关部门认真谋划,在培养方案、分流政策、学生管理等相关环节协同配合。

周国庆副校长指出,学校要赶上新工科发展的机遇,不仅对新建专业,更要对已有专业进行改造和整合,推动专业的完善优化。同时,按学院(大类)招生符合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能提高学生和社会对学校办学的满意度。

会上,教务部部长屠世浩、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冉进财分别就我校开展新工科研究、按学院(大类)招生工作进行了介绍,部分学院(部)负责人、本科教学咨询专家就新工科建设思路、按学院(大类)招生初步思路进行了汇报和讨论。

会议还就开展新工科发展与按学院(大类)招生的方案研讨上报等工作作了具体布置。

学校召开新工科发展与学院(大类)招生工作研讨会

会议现场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网摄影:刘勇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