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

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3398

1月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网络大讲堂召开。

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司勇,校党委书记刘波,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才庆祥,副校长周国庆,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增国,共青团江苏省委高校工作部部长陈文娟,共青团徐州市委书记潘晓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学校党群部门领导、各学院(部)党委副书记、近期担任校团委负责人的领导以及300名团员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大会秘书长陈文主持。

上午9时,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司勇代表上级团组织讲话。他指出,近年来,矿大共青团在团的各项工作和改革探索中积累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以高质量、高水准的工作业绩长期处于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的第一方阵。他强调,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矿大共青团要着重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要引领青年学生深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强培育,重引领,扣好团员青年人生的“扣子”;二是要进一步优化团学组织机构设置,深化组织运行机制创新,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深抓队伍建设,善求是,谋创新,迈好共青团改革的“步子”;三是要不断丰富“第二课堂成绩单”新内涵,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活动和专项志愿者计划,优服务,建体系,架好青年成长成才的“梯子”。

校党委书记刘波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讲话。她对矿大共青团和全校团员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矿大青年,围绕推动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明确团学工作新定位。要坚持面向青年、面向基层、面向实际,把矿大共青团建设成为更加充满活力、坚强有力的团结青年、凝聚青年的战斗堡垒。二是要围绕服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共青团工作新职能。要把握为党培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自觉聚焦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把推进构建具有矿大品格的人才培养体系作为重要职能,以新气象、新作为回应新时代的呼唤。三是要围绕青年特点创新工作,展示矿大青年新形象。她希望同学们以青年蓬勃之朝气,树立新形象,以青年坚韧之锐气,学习新本领,以青年奉献之热情,做出新作为;希望学校各级党委和职能部门把青年学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倾听青年心声、关爱青年生活、助力青年成才,全力支持青年学生追逐心中的梦想。

开幕式上,工作人员宣读了团中央学校部的贺信,校工会主席李来成作为校内群团组织代表致辞,东南大学团委书记陆挺代表兄弟高校团委致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59所省內外高校也分别发来贺信与贺电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  

开幕式后,陈文同志代表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作题为《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使命 新作为,为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我校共青团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对当前仍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指出了矿大共青团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她表示,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矿大共青团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的核心任务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大使命,全面推进“思想引领先锋工程、组织建设磐石工程、服务青年助力工程”三大工程,细化实施“智慧团建融合计划、校园文化品牌计划、创新创业攀登计划、社会实践砺行计划、志愿服务厚德计划、骨干培养领航计划”六项计划,切实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高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为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大学贡献青春和智慧,使学校共青团工作不断适应工作新形势、实现业绩新突破、再攀发展新高峰。

全体代表分为十一个代表团讨论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出了共青团中国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以及出席共青团江苏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下午4时,大会举行闭幕式。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增国出席闭幕式。

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代表学校党政向全体团员青年、广大团干部以及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第一,希望全校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奋发成长成才,要立大志,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继承和传扬矿大几辈人形成的强烈的家国情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甘于奉献的崇高境界;第二,希望全校团干部提升素质本领,助力青年发展,发挥好团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努力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围绕助力青年发展开展工作;第三,希望全校各级团组织勇于开拓进取,推动改革创新,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青年成长成才的发展规律,加强新时代青年群众工作的政治性,组织开展适应新时代需求和青年成长需求的思想引领活动,加强新时代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性,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的探索,加强新时代青年人才成长的推动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

最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国际歌》的乐曲声中圆满闭幕。

闭幕式结束后,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增国出席会议,第十五届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依据《江苏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对改革团干部配备考核管理制度的要求,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陈文同志当选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书记,谢发国同志、王蕾同志、马成成同志当选专职副书记;胥轲(学生)、安适(学生)、姬妲瑾(学生)当选兼职副书记。

新闻来源:校团委 李东霖 孙洪洋摄影:周文玉 俞健 姜佳玲 笪琦 陈政浩 赵子浩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