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特邀李爽教授团队作为应急管理专家点评尾矿库安全度汛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李爽教授团队受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特邀,作为应急管理领域专家,点评尾矿库安全度汛问题。

尾矿库是贮存金属非金属矿山进行矿石选别开采后排出尾矿的场所,是具有高势能的危险源。尾矿库一旦发生溃坝会产生泥石流,可能对其下游居民和设施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容易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近期,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钼矿尾矿库4号溢流井发生倾斜,导致伴有尾矿砂的大量污水泄漏,进入松花江二级支流依吉密河,造成环境污染事件,此生了我国近20年来尾矿库泄漏量最大、应急处置难度最大、后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任务异常艰巨的突发环境事件。陕西汉中市坝溪铁矿尾矿库因排洪斜槽拱形盖板断裂,导致700万立方米含尾砂污水泄漏,流入下游河流,造成突发环境事件。

李爽教授、贺超副教授、许正权副教授受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特邀,对尾矿库安全度汛等相关问题进行专家回复。李爽教授介绍,据统计,我国目前共有各类尾矿库近8千座,总量居世界第一,其中下游有重要设施和居民的“头顶库”1112座,涉及下游居民40余万人。随着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汛期,大量尾矿库面临的安全和环境风险日益突出。大量的尾矿库如何安全度汛是当前尾矿企业和政府应急管理部门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三位专家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对加强安全监测,提升预警能力,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一是矿山企业要夯实对尾矿库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清当前尾矿库的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二是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要提高安全监管力度和能力,应急管理部门要从监督和引导两个角度,督促企业落实对尾矿库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积极进行预测预警,做好应急处置。尾矿库溃坝事故往往与强降雨有直接联系,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应紧密跟踪天气预报数据,及时做好风险的预测预警工作,为抢险救灾和应急处置争取最为宝贵的早期时间。一旦相关风险增加,企业作为责任主体应迅速加大隐患排查和治理的力度和频次,同时对发现的隐患及时向上级监管部门汇报、及时预警。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