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徐州民俗文化讲座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2

省特级教师、徐州市史志学会副会长李世明老师作讲座

院党委副书记李林主持讲座

李世明老师为同学们赠书

讲座现场

为让新生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徐州历史与民俗文化,912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徐州市史志学会副会长、徐州市民俗学会顾问李世明老师在信电楼报告厅A101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徐州民俗文化讲座,讲座由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林主持,2022级辅导员与部分新生现场聆听讲座。

李世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徐州由古至今城建的历史。徐州,古称彭城,帝尧封彭祖于此建立大彭氏国,是著名的帝王之乡、两汉文化的发源地,也被称为“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徐州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保留了大量的文化遗产和名胜古迹。李世明老师说道:“谈一个城市的历史,就必须谈到这个城市的城墙。”现在徐州苏宁广场地下、快哉亭附近仍留有徐州汉代城墙的遗址。从历史上看,徐州地区战火频仍、水患不断,历经磨难,有着自古彭城列九州,龙争虎斗几千秋”的说法。李世明老师向同学们依次介绍了徐州四向城门,介绍了每个城门的历史变迁、徐州城墙的发展历程及对徐州的意义,同时介绍了徐州的街巷文化,一个个名字背后的故事与人物。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李世明老师向答对提问的三名同学赠送了学院精心准备的书籍(蒋勋先生所著《池上•驻村》),并合影留念。

李林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向李世明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同学们在成为矿大学子的同时,也成为了徐州的市民,理应对徐州的历史、人物、风土人情等有所涉猎和学习,在学习中去感悟徐州这座城市深厚的底蕴,和传统对话,发现文化之美,并为徐州地域文化的宣传和文物保护等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尝试与努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借由此次讲座,对自己家乡的踏寻和理解也能再深入,审美旨趣和鉴赏能力能够再提升,逐渐成长为一个更有文化的人,一个更有趣的人,把大学生活过得更加多姿多彩。

据悉,学院后续将按照自主报名和学院组织将结合的方式,邀请徐州市民俗文化届知名专家学者来校,继续开展有关徐州历史文化的系列讲座,希望广大同学留意信息并积极参与。

新闻来源:电气学院 张志文 颜培洋摄影:张志文责任编辑:魏薇审核:李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