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甘做蜡炬 ——记军训期间外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吕婷婷老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26浏览次数:103

 

        对于每个大学生来说,入学前的军训都是他们一生中难以忘怀的经历。如果大学生涯中的第一次自我展示是明朗的、亮丽的,那么这堪比“人生跳板”的四年便是愉悦的、活泼的。如此看来,拥有一个优秀的辅导员,其在军训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不可小觑。帮助学生调整心态、辅助教官管理学生,尽一切可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便利条件,以便让学生在高压力高强度的军训状态保持身心健康……这些,都是作为一名优秀辅导员的责任与义务,也是衡量一位辅导员是否尽职尽责的重要标准。

        此次军训,由吕婷婷老师担任外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由于精简招生的缘故,2013级外文新生数量在一百二十人左右。看起来或许外文辅导员的工作会比接管几百学生学院的辅导员轻松,实则不然。人数减少,对辅导员的潜在要求便从只顾“施号发令”转变为“照顾到每一位同学”。半个月里,吕婷婷老师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与动辄上百人的学院辅导员相比付出的心血有过之而无不及。外文新生回想起那十五天中辅导员的辛苦劳累,皆要情不自禁地啧啧称赞。

        对于学生,吕老师严格要求。对于自己,吕老师的所为可用“苛刻”二字形容。为了减少远赴矿大的承训教官们的负担,吕老师要求新生每次集合都要提前十分钟到达指定地点。这样既可以避免“将军到而兵未到”的不敬之事,又可以保证每位学生不会因为抢那一两分钟的规定时间赶到而狼狈不堪。更可贵的是,“参加每次重要活动时要提前到场”这箴言已经在这十五天中牢牢地钉在学生脑海。对于新生来说,这可贵的潜意识的形成将使他们收益终身。也许会有人说:强制要求学生提前到达训练场地会不会太过严格?其实一点也不。学生提前十分钟到达训练场,作为辅导员就要提前二十分钟、甚至半个小时到达训练场。外文学院的新生至今仍然对那五点来钟急促响起的敲门声记忆犹新:吕老师担心学生一开始不适应军训的作息时间,特意提早来到宿舍,亲自叫醒大家。可想而知,在时间的把握上,吕老师下了多少工夫。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正因为吕老师“守时”、“遵纪”的言传身教,使得外文新生们对于法律与学校的各项规定都心存敬畏,从而成为了一支训练有素的“外文部队”。

        待到晚上整理内务,本可以发下内务标准就万事大吉的吕老师却夜夜坚守在第一线。从每个宿舍的边边角角到公共区域的卫生环境,吕老师一丝不苟地挨宿舍检查着。细致、严格的标准让每个学生都深深感受到力求完美的重要性:胡乱收拾一遍,也许表面上看不出来多大差池,但其不见光的地方却暗藏污垢,这是万万不允许的。整理内务是这样,做人也是这样。治标不治本,只顾外在而无视内涵,终究会毁掉自己。吕老师为了培养学生严谨踏实的态度,以严格的标准来衡量宿舍的卫生状况,遇到不合格的宿舍,吕老师会亲自示范如何打扫干净卫生死角。对于难以清洁的部分,吕老师陪着学生们一起绞尽脑汁出谋划策。一个宿舍有了好点子,她便喜出望外,再挨宿舍传达好方法。

        学生整理宿舍往往拖沓而进程缓慢,吕老师没有一天扔下仍在忙于打扫的学生自顾自地休息。她体谅军训期间学生的辛苦,于是,学生忙到几点,吕老师陪到几点。那半个月来,吕老师常常是凌晨才睡觉,过不了几小时又要提早起来在训练场等待学生到来。缺乏睡眠的危害人人皆知,若非其他老师提起,大概学生们永远不会知道吕老师的身体一度出现危机状况。但身体的警告并没有吓退吕老师甘愿陪着学生同甘共苦的毅力,从始至终,吕老师都是陪伴在学生身边的。

        对于身体较为虚弱的学生,吕老师总是多加关照。嘘寒问暖、喝水吃药这些暖心的提醒总是萦绕在随训同学的耳边。但吕老师也不是就“娇生惯养”了那些随训的学生:在允许不参与训练的时候,为同学们和教官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譬如为水量见底的水杯添些凉白开,整理军训的花名册……吕老师的这些安排并不是简单地给随训学生“找活干”,而是让这些随训学生们,可以在无法和同学一起参加训练的情况下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每一个人都不是多余的,每一个人都是有用之才;有人在前线训练,就需要有人在后方支援。吕老师的安排,可谓用心良苦。

         春风化雨,滋润心田。军训期间,吕老师的一举一动都为在烈日下奔跑的学生们带来了细细的雨丝,让他们的心灵不再干涸,让他们在行动中发现自我、认同自我、挑战自我。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做一个在莘莘学子人生中最重要阶段的指明灯,需要无私的奉献,更需要内心的坚守!有一种足以突破生理而在精神层面延伸的牺牲精神支撑着吕老师,那就是责任!那就是希望!可以想象,每一位外文学院的新生,都是吕老师心中最优秀的孩子,只有真正全心全意地将学生的全部记挂在心中,才能做一位优秀的辅导员,才能做一位学生的人生导师!

        外文学院2013级所有的学生将会清晰地记得,入学时那细雨清凉而兼又艳阳高照的九月,因为有着一位尽职尽责的辅导员的关心爱护,让明朗亮丽、愉悦活泼的色彩,永远欢跃于人生的第一次亮相、甚至于整个大学生涯!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