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绘就七彩人生——记我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宿舍资源学院竹1B3041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6-20浏览次数:670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在同学们眼中,竹1B3041的四位来自不同省份、性格迥异的女孩所组成的宿舍是当之无愧的学霸寝室。

其中,来自资源学院的母小苗、刘唐琼分别成功保研至天津大学、山东大学,李若晴成功考上本校研究生,来自经管学院的王美也成功保研至山大。她们一路上手持彩练、披荆斩棘,描绘着属于她们的七彩人生。

  

互予温暖 散逸明黄色彩

如果说,校园是学生们的国,那么寝室就是学生们的家。当问及宿舍氛围时,四个女孩不约而同地说:“轻松、和谐、友爱。”刘唐琼笑称:“在寝室里,小苗就像‘大姐大’,就好像她在养我们仨,我们都是被她照顾的孩子。”说罢,四人都忍不住大笑。

母小苗大二、大三期间,曾参加多个学生组织,身兼数职,责任心比较强。“我们每次出去玩或者是参加实践、调研之类的活动,小苗也总是会给我们发消息,问我们到哪里了,就是会觉得很暖心。”王美如是说。温暖正是凝聚在这些细微的点滴小事中。

每逢有人生日,其余三人必会为其庆生。一个小蛋糕、三两句简单却真挚的祝福,将小小的宿舍营造出了家的温暖。在刚刚考完试的日子里,她们也会一起外出聚餐或者一起去爬山,释放压力的同时也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了趣味的色彩。这四年里,四个人点点滴滴的温暖付出,最终成为了对每个人默默无声的陪伴。

几乎每个寝室都会面临与室友生活作息规律不相同的情况,她们四人也不例外。王美分享说:“她们都睡得很晚,但是我熬夜不太行。每次只要我说‘准备睡觉’,她们自然也就没有声音了。”李若晴接着说道:“我们都有自己的小台灯,如果有人说准备睡觉了,我们就会把大灯关掉,只留小台灯。”

此外,她们四人也坦言从来没有制定过寝室公约之类的。“大家都很自觉、都会为对方着想,一些生活作息的不同也会慢慢地磨合”。刘唐琼说。诚然,生活习惯存在差异不可避免,但是她们彼此包容,使得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摩擦都不曾出现。

1B3041是女孩们用四年的点点滴滴编织的家园,这里的空气始终洋溢着温暖,这里的色彩永远明黄亮丽,这里是栖息的港湾,更是扬帆的起点。

  

拼搏进取 描绘蔚蓝梦想

如果说温暖的明黄是她们巧手布置的家园,那么蔚蓝的梦想就是精心构置的版图。

保研山东大学的王美,是三人心目中的大学霸。提及学习方法,王美侃侃而谈。很特别的是,王美没有自己固定的学习场所。她坦言:“每次觉得有些学累了,就会换个地方再学。在公教区学累了就去图书馆,图书馆学腻了就回去宿舍休息会儿,再继续学。”简言之,“切换场景”学习方式会给她带来新鲜感,再度燃起其学习的激情。

令不少人都头疼的高数,王美分享经验时这样说:“上课认真听、课后及时复习并做好当天的笔记整理,基本也就不需要额外做什么习题了。考试前再辅以适量的习题就差不多了。”王美的口中的“差不多”,是室友们口中的“高数均分90+”。李若晴也坦言:“在研究生备考期间,我也会遇到比较难的数学题,这时候我就会问王美,她也会很耐心地教我。”

除了认真学习课本,她们四人还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母小苗、李若晴、刘唐琼三人都是来自同一学院同一专业,每逢有竞赛,她们都会抱团参加。“我们仨可以说是十分默契了,如果要是去跟其他人组队,就少不了磨合的时间。”刘唐琼说道。

这三人组成的“铁三角”,在2018年、2019年分别斩获大学生水创意大赛一等奖、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二等奖。来自经管学院的王美,同样获奖颇多,她充分发挥自己在数学方面的特长,在江苏省五一数学建模联赛、江苏省高数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先后斩获奖项。

青春是一股蓬勃朝气,蕴含着无法阻挡的向上的力量,是冲破姹紫嫣红的一片蔚蓝。对于竹1B3041的女孩们,青春是一段以梦为马、素履往之的誓言。

  

各司其职 彰显缤纷底色

每个人的灵魂都有着不同的颜色,这就构成了竹1B3041最缤纷的底色。

1B3041的四位姑娘虽然同为学霸,但是四个人身上却有着四种不同的气质,也有着各自擅长的事情。刘唐琼擅长制作海报和绘画;母小苗参加了不少学生组织,也担任了980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王美在学习和生活中都很自律、喜欢拍照;李若晴清楚地记得各门课程交作业和考试的时间,时常提醒室友们作业的截止日期……

她们都有各自耀眼的优点,同时,她们把一个人的优点转化成了四个人的长处。母小苗说:“我们寝室的资源都利用得特别好!彼此都知道室友擅长什么,所以要是有这类事情,我们就都找某一个人,就是一个人承包一类事情。”

亚里士多德提出的“整体大于部分”的观点,在这四个女孩身上充分体现。竹1B3041就像是一台高效运转的机器,她们每个人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关键部件。

“相似”让她们共享四年欢愉;“互补”使她们共担四年风雨。四个女孩从大一的青涩、迷茫,到大四的责任担当、顺利升学,她们一直陪伴着彼此,绘就了精彩的人生画卷。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蔡义萱 黄飞 张路遥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