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攀比中考研集体“上岸”——记我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宿舍国际学院松4B7042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6-20浏览次数:169

盛夏来临,毕业的气息浓烈,离别的氛围悄悄蔓延。来自国际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6-2的四个男孩同聚松4B7042,用全体上岸的漂亮成绩作为自己大学四年的终篇。

他们来自不同的省份,也将去不同的高校读研深造:徐若恩考研至重庆大学、韩硕考研至东南大学、李松庭考研至天津大学,张家铭则拿到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offer

  

最有意义的事:一起考研

谈及四个人一起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情,四个男孩爽朗地笑了:“那肯定是一块考研!”

有人说,考研和高考不同,高考是一群人的共同奋斗,而考研往往是一个人的独自修行。“如果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学习氛围,几个人相互加油打气,也许备考的过程就不会那么难熬”,谈起宿舍里的考研氛围,他们总结说:“四个人之间会相互‘攀比’。”

每天回到宿舍后,他们都会比一比当天谁学得更多。徐若恩分享说:“我看到韩硕回来了在床上还在学习,我就会有点争强好胜地拿出手机再看两节网课。”大家对彼此的准备进度都有大概的了解,这也避免了备战过程中因孤军奋战而导致的迷茫无措。这种带着些许孩子气的“攀比”,却是推动着四个人步履不停往前的动力。

李松庭常常是宿舍里最早起床的,备考期间的每个早上,他会把其他人叫起来,开启新一天的复习。李松庭偏爱图书馆的学习氛围,总在图书馆刚开门的时候出现,直到图书馆闭馆了才离开。为了节省时间,他每天中午就在图书馆找个小沙发稍作休息,“我带了个小枕头,这样休息更舒服些”,李松庭笑着说。

韩硕和徐若恩更喜欢博学楼高层的风景。他们通常会选择五楼两个离得比较近的教室,这样既可以提升各自的专注度,还可以在遇到难题时及时讨论。张家铭则为了准备出国忙忙碌碌。

  

最幸运的事:遇到彼此

“能遇到这么合拍的舍友,是大学生活最大的幸运”,说时,四个男孩有些不好意思。

优秀是一种状态,是一个人从始至终的坚守,并非一蹴而就的。他们坦言,“不光是考研期间,宿舍的学习氛围一直都很浓厚,大家比着学、帮着学。”四年来,几个人的成绩均在专业前15%,四人大学期间共累计获得奖学金3.6万元。

韩硕、徐若恩、张家铭都担任过班长,李松庭则在大二时担任班级团支书。四个人配合默契,共同参与了一项省级大创项目,并顺利结题。每一年,他们都在尝试中锻炼自己;每一年,他们都在付出中提高自己;每一年,他们都在积累中沉淀自己。

备考中也有过艰难的时刻,而四个人彼此的鼓励便是最有效的定心丸。“坚持不下去了就看看依然认真复习的伙伴,咬咬牙,告诉自己还可以继续”,张家铭如是说。四人也常常为一道题争论不已,在对解法的分析探讨中,总结出一道题目的最优解,“每解出一道题,我们都觉得自己离胜利又更进了一步。”

回想起考研,徐若恩说:“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下雨了,我打电话让韩硕给我送个伞。回宿舍的路上,我俩不由自主地讨论起了数学题,讨论得太忘我了,完全忽略了我身边的女朋友。”说完,四个人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以后肯定会多联系的”,松4B7042四人有些不舍。大学四年已经落幕,前行之帆即将扬起,友情不会被山海隔断,他们将携手继续探索未来。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李偲 张路遥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