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10浏览次数:73

 

刘会民,男,河北人,毕业于四川大学外语系,自98年任教以来已在矿大工作了十一个年头,先后共发表十多篇论文。今年被评为2007-2008学年度“校级优秀班主任”。

谈及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的感受时,刘老师一脸坦然,“没什么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吧。”最为英语07-2班的班主任,他始终将自己的全部热情投入到班级的每一位同学身上。现在的07-2班十分团结,虽然没有极其突出的个人,但同学们整体氛围都比较和谐,学习热情也都很饱满。没有旷课、沉迷网络游戏等不良现象。这些,都与刘老师的付出密不可分。由于是外语专业,刘老师很担心班里的男生不能够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从而走向堕落,所以第一学期,每周他都要抽出时间去男生宿舍坐一坐,聊一聊,告诫他们过好宝贵的大学生活,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

“不是学生去适应老师,而是老师去适应学生”刘老师有自己独特的管理理念。他强调现在大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见,他并不给学生做一些硬性的规定,只是鼓励同学们“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其中他解释喜欢做的事不能是打游戏、睡觉一类消极的事务,而是像泡图书馆之类能充实自己,促进全面发展的事情。除此之外,他还强调一个好的班委在一个优秀集体中的重要性,他指出班委组织的活动即使规模不大,也能够让班级的每一个成员产生集体意识,促进共同的发展。.

讲课幽默,是刘老师的另一大特点。他秉承“宁可少讲十分钟,也要让同学听进去”的原则,用幽默搞笑的语言活跃课堂气氛,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同时他还在翻译一个英文句子时鼓励同学们发散思维,多联想其他同义词组,不拘泥于答案或一种形式。在学习方式上不断推出“新鲜”方式,培养同学们学习兴趣。

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他一点也没觉得有压力,因为付出是长远的,不会因为一点成绩便就此停住脚步。看着班级一步步逐渐走向成熟,刘老师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努力多帮助同学们,是班级想着“校级优秀集体”奋进!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记者站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