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历经山河,只觉得你值得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329

前段时间过生日,一个朋友说“愿你历尽山河,仍觉得人间值得。”十八岁,甚至连“年轻”一词用在身上都觉得老气,哪里见识过山河。我不曾历尽山河,不曾见过世事造化,不曾通晓世故,我只一见了你,便觉得山明水秀,晴空万里。我不知人间值不值得,但我知,你值得。

那是我第一次见你,盛夏的夜晚,八点的夜幕悄然而至,有不可多得的凉风穿过你,拥抱风尘仆仆的我。我仰头望着微微闪烁的繁星,趁低头的功夫偷看你几眼。宋代才女李清照言“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大概也是这般微妙吧。一眼惊鸿,雄伟的圆柱,乳白色的大理石上“图书馆”三个大字出手不凡,层层叠叠的台阶,让人难以窥探里面的辉煌。夜幕深沉,里面却灯火通明,不多的学子进进出出,脚步虽匆匆,神色却不浮躁。那是初次见面,你雄伟,庄重,气吞山河,宛若英雄模样。

我只身离开故乡,独自经历,坦诚说,是有些恐慌的。我曾一度失去方向,四处乱转,焦急又彷徨,像雨巷里的丁香姑娘,孤独悠长又彷徨。我在煎熬,在寻找,在等待,在询问,感谢图书馆,在那里我找到了答案。可能是天生愚钝,冥顽不化,有段时间做什么都做不好,说不在意没有挫败感是假的,于是特意找了个周六走进了那神圣的图书馆。我漫无目的地游荡在一排排书中,手指慢慢地拂过那些熟悉不熟悉的书名,走着走着突然觉得这里就是个世外桃源,随外界世事变动,然而在这,功名利禄皆为浮云,潜心学术研究的学者大牛们甘坐冷板凳,择一事终一生,这样的纯粹和坚持让人感动。浓重的书香莫名使我安心,慢慢地想通了那些事情,不必急于一时,不必太纠结眼前得失,风物长宜放眼量。

感谢你在这颠沛流离的世界给我一方安稳,感谢你带来宁静和感动,感谢你的包容谦和。感谢有你存在,让我有个去处。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董欢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