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故事汇】率马以骥,炳烛之明——记我校退休党员王香婷教授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10



曾经,她教学成绩显著,江苏省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诸多光环加身;曾经,她硕果累累,江苏省师德标兵、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徐州市劳动模范、徐州市师德模范、首届校教学突出贡献奖、校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中国妇女九大代表、全国教育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等诸多荣誉载身

如今,虽已功成身退,但她仍然怀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始终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和信仰,她用一颗大爱的心,继续谱写着最美的园丁赞歌。

她就是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信控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香婷教授。

  

潜心育人,润物无声

自从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王香婷就一直坚守在教学前沿教师职业的崇敬,是她传道授业解惑不竭动力对学生的殷切期望是她慈爱母性的源泉。

她常说学生就是的孩子,看着孩子们点点努力,一步步成长,最幸福的事情从教44来,她始终兢兢业业,每一堂课,对她来说都是新课,她一丝不苟地备课,专心致志地上课,尽心竭力地答疑,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如今,虽已退休,但她仍然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她常说,希望能将自己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只有与学生在一起,才能真正感受到作为教师的幸福和快乐。

2017年,她脚部意外骨折,伤情刚刚好转,她就一瘸一拐地去给学生上课。每次两堂课站下来,受伤骨折的脚及整个腿部都是淤肿的,家人非常心疼,但怎么也劝不住她,因为她的心里始终装着她的学生,她最放心不下的也是她的学生。

数十年如一日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也收获了学生们满满的信任与爱戴。学生们在QQ群里说,能在大学里遇到王老师,是我们最大的幸运!这份浓浓的师生情,更是她退休之后义无反顾放弃其他高薪聘请继续留校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动力。

  

甘当人梯,提掖后学

于学生,她是慈爱的母亲;于青年教师,她是学术的引路人。

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快速适应教学工作,她面对面地教,手把手地带,不厌其烦地帮助青年教师分析教材、设计教案、优化课堂教学,哪怕一个小小的细节都不放过。在她的帮助和带领下青年教师快速地成长和进步,很快成为学院的教学骨干

2015年退休后,王香婷不计报酬,坚持带领团队开展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在线课程建设。作为在线课程负责人,她精益求精,不断充实课程内容,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录制课程视频,即使骨折卧病在床,仍然坚持带领团队制作课程资源、完善网站资源。历时三年多,该课程被评为2018年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目前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在线课程已在大学MOOC运行6轮次,疫情期间总选课人数达9万人,这在全国该类课程中名列前茅。

此外,作为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王香婷教授每年都要参与现场听课100门次,课后及时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对教学问题较多的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帮扶参与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青年教师试讲及跟踪指导、指导青年教师撰写教案开展示范课教学、开设教学沙龙专题培训等等。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周一恒蔡丽张晓春、张扬、王烨枫等青年教师先后获国家、省级和校级奖项多项。周一恒老师感激地说:王香婷教授是我教学生涯的引路人,在她的悉心指导,我慢慢知道如何备课,如何设计课程,如何提高教学艺术……没有王老师,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

  

经验传递,助力抗疫

因为疫情的缘故,今年的教育教学工作面临极大挑战。王香婷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仍坚持讲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线上课程。

她坚持先进的教学理念,熟悉掌握线上直播平台技术,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实践,力求使所讲授的在线课程取得实质等效的教学效果。为此,她加班加点重构课程教学设计,精心制作课前及课堂测验题,精选教学案例及应用实例,有效组织课堂讨论与研讨等多环节教学取得实效。

那段时间,每天忙到凌晨两三点钟已经成为她的工作常态。除此之外,王香婷作为教学督导,线上和疫情后线下教学听课95门次,并及时与教师反馈教学意见建议。作为督导组组组长,她及时总结在线及线下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在校督导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汇总后反馈给学校教务部,为学校教学监控提供可参考依据及建设性意见。结合在线教学开展,她先后为青年教师和学校教师做了“在线教学的实践与体会”“疫情下的混合式教学实践”“混合式教学设计与策略”等在线专题报告,并在河北省高校电子电气课程线上论坛做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混合式教学实践”等专题报告,收到了较好的反响。

此外,作为信控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香婷老师以饱满的热情清晰的思路、实干的精神带领学院关工委成员及退休老同志,积极推动学院关工委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呈现了新的气象,取得了新的成绩,形成了新的亮点,学院获得了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

作为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她积极配合学院做好“两学一做”教育督查工作,积极参与学生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答辩以及党支部党日活动,推动了学生党建工作的科学发展。


风华正茂时把人生最宝贵、最美好的青春交给了矿大这片热土,如今功成身退,她依旧心系青年师生,心系教育事业。王香婷常常深情地说:矿大培养了造就了我,只要学校一声号召,我就会义无反顾!”如此的情怀,不仅是一名老党员的执着与坚守,更是矿大青年师生的无上荣光!


新闻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孟莉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