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居内地ESI排名百强高校进步之首

工程学领域提前进入ESI学科前300
发布者:刘尊旭发布时间:2018-02-12浏览次数:10283
《基本科学指标》(ESI)数据库2018年1月份更新数据显示,中国矿业大学ESI一流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国际排名较2017年1月大幅提升230位,在中国内地ESI百强高校(其中矿大排名90位,提升9位)中进步幅度最大。

进入ESI前1%的4个学科中,工程学全球排名297位,较2017年1月提升131位,材料科学623位,提升134位,化学1063位,提升122位,地球科学445位,提升45位;数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进入ESI前1%的贴近度分别达到74.4%、66.4%、65.3%。提前完成了学校“十三五”改革与事业发展规划中制定的“到2020年,工程学领域进入ESI学科前300,新增3-4个ESI前1%学科领域”的目标。

ESI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重要的参考依据。目前全球很多知名高校都在采用ESI来衡量和评价学科实力,国内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学最近几年来也开始越来越重视ESI指标,越来越多的大学把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数量定为发展目标之一。

学校“双一流”建设主要有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在国家“双一流”引导专项和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经费支持下,做好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特色优势学科群建设,力争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二是利用学校专项经费的集中投入,通过ESI一流学科创建加强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建设,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2015年初,学校仅有工程学进入ESI前1%,ESI综合排名在江苏并列第15位,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大学的发展目标有较大差距,是影响学校排名的重要因素。在此情况下,学校采取多项措施为ESI一流学科创建提供国际前沿动态跟踪、服务咨询等技术服务,全方位持续推进建设,购置了ESI和InCites数据库,在校内开放使用;学科处网站设置专栏,介绍宣传ESI相关知识,公布ESI学科领域期刊,联合校图书馆定期发布我校ESI学科发展状况研究分析报告,并邀请相关专家开展ESI相关讲座;2016年出台《中国矿业大学创建ESI一流学科资源优化配置办法》,首批启动了3个学科——地球科学、材料科学和化学领域的ESI创建工程,两年来共投入5000多万元,购置高精尖基础研究设备33台(套),派出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研修35人次,培养ESI创新博士34人,经过建设,地球科学、材料科学、化学领域相继进入ESI前1%。

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将继续加大对基础学科建设支持力度,进一步落实ESI博士生招生指标,继续大力支持优秀青年教师出国研修,加大对ESI学科购置设备的集中统一管理,充分发挥效益,通过凝练方向拓展ESI创建学科领域,培育ESI学科新的增长点,争取到“十三五”末再新增2-3个学科进入ESI前1%,工程学进入1‰。

 

新闻来源:学科办 周天建 孙志华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