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春天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1518

春天是一年四季的开始,也是一年最美好的开端。要是人的一生也如一年的四季的话,那么人的童年就如最美好的春天。

按我的年龄我已进入了人生的秋季,虽然是满载着丰收的喜瑞,但是我觉得我最快乐最幸福的岁月,还是在我的童年的春天。

我的老家在北京的北郊,到了冬天总是漫天的大雪,地冻天寒。又因为那时的家里太穷,总是少吃无穿,一到冬天小孩就得圈在家里不能出门,除了从这屋跑到那屋就是从那屋跑到这屋,要不然就是在炕上爬着玩儿,所以一身棉袄棉裤到了春节的时候也已经把棉裤的膝盖处、棉袄的胳膊肘与袖口都磨破了露出了棉花。又因那时也缺少衬衣外衣的,所以棉裤棉袄显得很脏,虽然那时自己很小不懂事,可看着自己穿的这身又破又脏的棉衣也觉着很不舒坦。

好容易盼到了暖洋洋的春天,赶快脱掉穿了一个冬天的棉衣,换上单薄的衣服,那个轻轻松松的舒坦劲儿就别提了。赶快跑到院门外看一看,原来大地也已脱去了那暗淡的外衣,门前的柳树已发出了一点绿芽,榆树上榆钱的骨朵也已长大了一。再到院西边一看,杏树上的花骨朵也张开了她那粉嘟嘟的笑脸,还招来了几只蝴蝶、蜜蜂围着杏树飞舞。跑到大路边上去看看刚化了冻的土地,那嫩绿的小草已经露出了尖尖,大地好像是真的换上了新装,这就是浓浓的春意、盎然的春天。

每到这个时节,我的奶奶就拿着小铁铲和小柳条筐,领着我到我家的井台儿那边的土岗上去挖刚长出来的嫩苦苦菜,挖了半篮子就打桶井水洗干净,拿回家放点油、盐、醋拌好就玉米面饼子吃,与其说是苦不如说是香甜,那才叫清爽嘞!据说春天吃些苦,眼睛会长大很亮。就是因为我小时候,在初春总是爱吃嫩嫩的苦苦菜,所以我这个已七十多岁的人的视力还没有改变。

小时候,每年春天都要吃上几顿榆钱糕,每次都是当榆钱盛开的时候,我哥哥爬到树上用刀砍掉几枝树杈,我奶奶和我妈撸上一大盆,洗一洗和上玉米面放上点盐,蒸熟之后盛在碗里再倒上一点香油,那个好吃劲呀,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嘴边上香喷喷的。

春天一到,我奶奶总是爱在我家的篱笆墙外种上一些瓜、豆、向日葵,我就爱拿着水舀子从水桶里舀水,帮她浇水,然后天天盼着种下的这些种子发芽开花结果,春天也真是播下了希望的季节。

春天我也爱看老母鸡带着她刚刚孵出不久的小鸡,一会儿在篱笆根边上扒拉着土找小虫吃,一会儿又躺在细土上张开了翅膀晒太阳,这是一幅多么美丽的春的图画啊,春天就是在撰写着一首美妙动人的诗篇。

谁不留恋自己的童年?谁不热爱这充满着憧憬充满着幻想充满着生机勃勃的春天?童年享受着大人们无微不至的宠爱,春天给人带来的是大自然的生气与阳光的温暖,要想把生活过得更加的幸福快乐,我们的心中就要永远充满着春天的温暖。


新闻来源:离退休处 李淑敏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