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教师在农村土地租赁和农业劳动生产率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0-05浏览次数:14

 

快速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中,中国的农业劳动生产率(ALP)与非农劳动生产率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也远落后于国外发达国家。较低的农业劳动生产率带来城乡收入差距加大、农村贫困、乡村衰败等一系列城乡发展问题,阻碍了我国农业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农地经营规模、劳动力和资本投入、农业机械化等因素是影响农业劳动生产率的重要因素,而这些因素根本上受到我国土地租赁市场发育水平的影响。在现行的土地制度下,土地流转是实现我国农业规模经营、改变农业生产要素投入的基础和前提。

近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张建讲师、李效顺教授联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hok K.Mishra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诸培新教授,在国际知名期刊World Development发表题为“Land rental market and agricultural labor productivity in rural China: A mediation analysis”的研究论文。论文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的农村住户调查数据,采用倾向得分匹配(PSM)方法评价了土地流转对农户农业劳动生产率的影响,发现转入土地后农户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约43%。通过将心理学、教育学领域的中介效应分析方法引入该项研究,论文进一步深入分析了农地经营规模、自家农业劳动力投入和服务性资本投入等变量的中介效应,将农地流转对农业劳动生产率的影响分解为直接效应和间接(中介)效应。研究发现,农地流转通过提高农地经营规模和服务性资本投入等中介变量进而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然而,由于劳动力市场失灵和边际递减效应的存在,转入户增加自家农业劳动力投入后劳动生产率降低。本研究证明了土地租赁市场发育对提升我国农业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意义,同时提出了要相应做好完善农村劳动力和机械服务市场,促进农村要素市场发育的政策建议。

本研究是张建讲师主持的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土地流转背景下农业劳动生产率影响因素与提升路径研究”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基于利益均衡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共享机制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该项研究同时获得了李效顺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力学视角的中心城市扩张惯性模拟与调控”和江苏省社科优青及重点基金“基于人地耦合的江苏省城市‘三生’空间治理路径研究”的资助。

新闻来源:公管学院 康玉菲摄影:康玉菲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