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胆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175

招摇巷的转角深处,生着一丛翠色的竹,萋萋濛濛,映着青色的天,掩了檐下阖目的粗布女子,她面色微醺,神闲气定,只用指尖轻扣着台几,和着雨落的音律,一下一下,

“哒”“哒”“哒”“哒”“哒”……

“姑娘,我要二两半雄黄”一声男音惊起在这烟流雾缭的巷末里。

女子依旧一扣一扣着素净的指尖,眼睛未抬半寸,许久

“作何?”声音微微嘶哑,如梦初醒。

“壮胆!”男子也未因怠慢而恼,只是紧紧搂着怀中的白瓷坛。

“那可不妙,我这里唯有合卺酒,量无斤两之分,只有觞角之别,且只能同我共饮。”

男子不语,神色复杂。

“如何,这酒,可还沽否?”女子漫不经心,却又有条不紊,唇角勾起一抹玩味的笑,一指轻敲,哒哒哒,未有间断。

“自然,是要沽的,今儿乃凯旋之日,得贺,合卺酒的喜头,相益得彰!“男子忽然激昂。

“凯旋?看来旗开得胜,只是一战十年,这胜利,有些牵强。”女子睁开了眼,眸光空灵,恍惚喃语。

“你可是将军?”

“是!”

“哦?巧了,我的意中人,也是将军!”女子似是陷入了回忆,顿了顿,又自顾自地说起。

“他轩昂却莽撞得很,豪爽刚强,千杯不醉,却在出征前夜的花烛前弹了泪,一觞合卺酒便令他红了脸,我想要吟一曲离歌,可他嫌别扭,便摸着烟雨,默不作声,束着玄色戎装,绝尘而去。”

“你知道吗,那夜的合卺酒里,他灌了半两雄黄,也说是要壮胆!”女子仍旧慢条斯理地讲述着,微笑着,笑出了泪光。

男子静默许久,放下了手中的雪色瓷坛,墨色的奠格外刺目。

“将军说,他的意中人,十指素净,一至烟雨天,便无意识地敲起来,那是他听过世间最美的离歌。”

女子敲击的指尖戛然而止,忽粲然一笑道:

“兄弟,可否帮我沽一壶雄黄。”

“作何。”

“壮胆,之后,赴一趟黄泉。”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李筠瑶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