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夜,一切都安静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391

是夜,一切都安静下来,但我们也明白好多人都没有睡。安静的只是表象,每个人身旁的电波也许因想着些许事情而翻涌地正激烈。好多事情,曾经的过往、现在的经历,或美好,或不甘,或怀念,或遗憾,像毛衣的线头,只是轻轻一扯,就把所有的记忆都带了出来。那些记忆不断组合拼接,所有发生的事情的前因后果,经过缘由,一帧一帧的在脑子里定格重演。我们自动把自己推到远方,以一个上帝视角观看着这部由过去的我们主演的喜剧片,或悲剧片,更多的时候是一部别人看得索然无味,不知所云,却把此时作为上帝的我们看到泪流满面的票房不佳的烂片。

看那部片子时,我们边看边想,“那个人怎么这样说话啊,这句话应该这么说……”,“他怎么这么懒啊,起来写作业啊快”,“他到底在干什么啊”,“他到底在哭什么啊,有什么好哭的”,说着说着自己也泣不成声。‘泣’不一定是一个动作,不一定要进行物理意义上的一段时间,它可能只是那转瞬即逝的感觉,是心里泛酸,然后你的意识落下了一滴泪。

我们不曾是圣人,我们总会在夜里问自己,“为什么”。得不到的事情太多了,不可及的东西也很多,但我们不一定会难过。真正让我们难过的是那些我们抱有期待的事情,是失去无法再拥有,是犯错不能再回头。但这也是不能改变的时光进程,我们能做的就是坐下来,笑着与过往和解。

时间是馈赠给人类的慢效的忘情水,时间不断冲刷,不断洗涤,总会把曾经那些鲜明的痕迹磨的分辨不清,尽管我们再想记住,再想想起,也无法阻止它像冰块进入热水般的消散。过去不断地过去,时间也给我们的记忆也加上了一层又一层的磨皮美颜瘦脸滤镜。人的记忆总是与现实有出入,因为我们总是能把回忆的一个碎片揪住,无限放大,然后让它向我们所期望的那个样子靠近。自我安慰是一种能力,与自己和解是对曾经那个你的交代,也是对未来那个你的解脱。我们也应该明白,自我保护,是自己对自己最大的友好。

慢慢的,天快亮了,从深夜到黎明,从昨夜到现在,时间就像盗梦空间里的无阻力旋风小陀螺,一直一直在转动,不能阻止,可我们却可以随着它,在明天里旋转起舞,随心而动,不给明天的自己留下遗憾。

对人类,造物主给了太多恩惠,他给了我们“记忆”,给了我们一个秘密空间,让我们可以感受从前某一时刻的全部情感,和那一瞬间的美好。也让一些人,一些事不曾逝去,永远只要我们回头,就能看见。他也给了我们“明天”,让我们可以有机会去弥补昨天的遗憾,让我们能够走出回忆,在离开那个舒适的地方之后,也有能力去创造更好的,值得未来的未来去回忆的东西。

多希望能够拉一拉那个回忆里的小朋友的手,对他说:“要快快长大啊,一个更好的我在未来等你。”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耿世华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