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风采】温柔蜡烛,火热光辉

——记“2015-2016年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公管学院王青老师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4-18浏览次数:2278


歌德的《浮士德》里有句名言:“我全力以赴的就是我答应要做的。”

这句话也被王青当作自己的座右铭。也正是凭借着这样的理念和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她荣获了“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百佳本科教学教师”等多项荣誉。

  

书香传递,授业更育人

出生在书香门第的王青从小便对文学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王青的父母都很喜欢阅读,她回忆道,“小时候,在文革期间,那时候的人们精神生活贫乏,但家里却经常借小说,全家轮着看,还一起讨论。”

因此,她在读大学时毅然选择了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并在就业时选择当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2008年王青被调到广播电视学系后,面对不懂的问题,她坚持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我对新闻传播的研究方法不是很擅长,在写到关于传播、媒介内容的论文时会觉得力不从心。我就通过阅读、学习来解决问题。”

“立业先立德,为师先为人。”相比于初期从教时的授业解惑,王青现在更注重教书育人。王青说到:“最初当老师想的只是如何把课上好,而如今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在教好书的同时育好人。作为一名教师,要为教而学,学而不厌;要为学而教,诲人不倦。要用自己的热情去感染学生,用热爱关注学生,用学识折服学生,用人格魅力感召学生。”

不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生活中,王青都几乎没发过脾气,和周围的同事关系也非常融洽。她的学生评价说,“王老师是一个非常温柔的人。”而她对自己的要求则是“积极进取,做最好的自己” 。

在课堂教学中,王青非常注重课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的有机结合,针对社会上关心的现实问题与学生进行交流探讨,使学生在学到书本上知识的同时获得做人的道理。


烛影映心,师生情更浓

在王青看来,老师不仅是课堂上的老师,还是生活中的老师,不仅是短短几年的老师,更是一辈子的老师。她经常对学生说:“不仅仅是在课堂上,不仅仅是针对学习上的问题,在课下、在生活中遇到的任何问题我们同样可以进行交流。”因此,当学生们遇到学习、生活、工作等问题时,也都去找他们的“青姐”帮他们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同样,当学生面临问题和压力时,王青也不惜花费心力,耐心开导,逐一化解。

王青曾带过的一个家庭困难的学生,因大一成绩不理想而面临着被停发助学金的问题。王青知道后很是着急:“这对困难学生家庭是很大打击。”她想替该学生缴下一部分费用,但转念一想这样并不能解决实质性问题,于是她多次找该同学谈话,“让他设立目标,在下学期打个翻身仗。”不仅如此,王青还给他找了个勤工助学的岗位,在班委换届时同学们推选他作学习委员,给他以极大的信任。在王青的帮助下,该同学成为了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并考上了国家公务员。提及此事,王老师很是高兴:“能够帮到学生,看到学生战胜自己并发展得好,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王老师讲课娓娓动听,如同为人,平易自然,如春之清新、夏之真挚、秋之丰华、冬之温暖。”在学生的眼中,她是这样的老师。曾上过现代文学课的学生提起王老师都赞不绝口:“喜欢听王老师讲课,不急不慢的语速有一种清泉入脾的感觉。”

王老师的学生对她亦是感激,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十多年前,在教现代文学的过程中,有一位学生用秋日落下的银杏叶做了一枚写着感谢的书签。寥寥几句话却让王青倍感温暖。

  

热爱生活,愿人生无悔

在工作之外,王青也非常热爱生活,读书、打网球、做家务、做公益事业……她将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令周围人艳羡不已。

“运动能带给我充沛的精力和开朗的性格。”在王青看来,运动和教学、科研、学习是一样重要的。她喜欢打网球,她说:“打网球和人生一样有起有落;学球时有时学得很快,打得很好,有时又会遇到瓶颈,并为此深感烦恼。凡此种种,和人生的起伏很相似,而克服其中的困难也像我们克服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一样。”

王青有一颗火热的心,自2008年起就一直带领语文办和诵读协会展开推广普通话和经典诵读活动,把二者结合起来并延伸到社区、街道、乡镇和学校;利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到大别山、台儿庄等红色老区开展支教等活动;联合徐州当地文化团体,积极展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等。

时代在不断变化,而王青认为人无论多大年龄,都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只有如此,才能更快接受变化,适应时代。她了解新事物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和学生们交谈。“从学生那儿我获得很多新知识,比如一些网络新名词、新鲜事物以及一些新信息。我自己对新事物特别好奇,乐于接受。”

除此之外,尽管平时工作繁忙,王青还是会抽空读一些书来充实自己。在她看来,读书不仅能增长学识,更是能和伟大的心灵交流,能够提升人格,砥砺品行。读书早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了。

王青也把对生活的热爱带给学生,建议大学生要:“多读书,多思考,多实践,热爱生活。”

  

说起获得“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称号时,王青谦虚地表示:“这是学生们对我的信任和其他老师对自己的关爱,还有一部分运气。”能获此殊荣,当然不是因为运气。学生们心中温柔、可爱的王青老师将一直坚守恪行自己的理念——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栋梁。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