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好老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岁月不负有心人 ——记我校“优秀研究生导师”获得者、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孙自愿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12-27浏览次数:10

在教学过程中,他用心研究人才的培养机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科研方面,他始终坚持“教研结合”,在信念的指引下克服重重困难;在担任会计学系党支部书记的日子里,他积极投身党务工作,被评选为中国矿业大学2016-2018年度十佳党支部书记。他就是我校优秀研究生导师获得者、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孙自愿。

“自己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光。”这是孙自愿的座右铭。他不仅这样激励自己,也始终以这样的态度对待工作和生活。

无悔任教决定,潜心育人方法

20047月,孙自愿从矿大毕业留校任教,会计学专业的老师们团结奋进,我在这里成长,也期望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孙自愿目前指导在读硕士24人,博士13人。他认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形成一种有效的机制非常重要。他坚持采用科学知识+研究方法+实践认知的培养模式。孙自愿对学生因材施教,面对能力不同、性格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培养机制,以保证学生能在更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下成长。

同时,为增加不同年级学生间的交流互动,他定期开展seminar研讨会,每月至少组织三次学术沙龙活动。在研讨群里,孙自愿提前发布研讨主题,讨论时也会贴心地给学生准备一些零食和水果,为研讨会营造良好的氛围。交流过程中,他鼓励大家积极发表观点,学生之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孙自愿近五年指导研究生发表论文32篇,指导11名研究生获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比起数量,他更看重学生论文的质量。当谈到保研至985高校的学生周翼强,事业有成的弟子董晶晶等学生时,孙自愿难掩欣慰与骄傲,能将自己的思路与方法传授给学生,帮助他们有更好的发展,青出于蓝胜于蓝,这就是作为老师感到最欣慰的结果。

坚守教研结合,服务产学研用

“我们不仅要站稳讲台,更应该站好讲台。”这是孙自愿对待教学与科研的态度。他把两者的关系比作两条腿走路,相互配合才能走得更快更远。

孙自愿认为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是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教学寓于科研之中,科研也可以支撑教学。他刚工作不久的一堂课上,在给学生讲融资不足时,突然灵光一现,想到了融资不足的反面,即过度融资的问题,孙自愿随后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最后相关项目也拿到了学校科研项目的资助。

在致力于科研的路上,孙自愿始终保持着坚定的信念和良好的心态。

2009年夏季正值孙自愿博士毕业关键时期,他不仅要正常完成教学科研任务,也在为博士论文刻苦钻研。他整日伏在办公桌前,有序兼顾着工作和学习,成为同事口中朝八晚十的代言人。他每天早早坐在办公室里研究博士论文,晚上直到十点办公室锁门之际才肯离开。

回想起那段无比忙碌日子,孙自愿感受深刻,“虽然非常艰苦,但是也品尝到了巨大的喜悦。”参加工作18年来,孙自愿一直坚信有志者,事竟成,坚信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凭借着努力,在博士毕业同年的12月,孙自愿破格晋升为副教授。

这一路上,孙自愿也有因申报国家级课题没中、因长期在电脑前工作导致较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而备受挫败的时刻,他在这些“灰暗期”中努力调整态度,用学习的姿态去发现问题,努力对抗身体的不适,养成了“坐半小时就出去接杯水、去卫生间转一圈或者到楼道里溜达一圈再回来”的习惯。

传承榜样精神,深耕党务工作

孙自愿说,在经管学院学习工作以来,前辈们团结合作,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年轻人重视团队协作、珍惜团队荣誉的思想。秉承着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并且能够把传统继承下来,发扬光大,这些都是党支部书记的分内之事。

在担任会计学系党支部书记时,支部获得学校“十佳党支部”,孙自愿觉得这个荣誉不仅属于党支部,也是属于已经退休的老党员们的。

孙自愿将会计学支部的传统、会计团队的教学经验凝练形成了“四融”工作法,即“以‘情’执教、以‘德’执教、以‘信’执教、以‘识’执教”与“两学一做”相融合。他也将这一工作法运用在对学生日常的教育工作之中。“四融”工作法先后入选徐州市基层党建工作法实例选编和徐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案例选编。

作为校十佳党支部书记,孙自愿积极投身党务工作中,参与各类业务能力培训,及时传达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定期组织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参观潘安湖蝶变感受城市转型发展、参观周恩来总理故居传承红色基因。他也主动与其他党支部书记相互学习、借鉴。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这是孙自愿最欣赏的句子。他表示,将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继续赶路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苏 欣 孙明锐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