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法治初心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745

年前一部大热的综艺《国家宝藏》袭卷荧屏,点击量暴增,豆瓣评分高达9.5。而在以“95后”“00后”为收视主力军的B站上,更是收获了一片花式表白。承载着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的国宝为何会与贴着“爱玄幻”“爱追星”标签的年轻人发生如此巨大的化学反应呢?

寒假偶然之间,我看到了一篇《国家宝藏》总导演于蕾的专访,她说“我后来理解了,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这个国家的苦难岁月,他们自打出生,就看着这个国家一天天欣欣向荣,所以他们的身体里装满自豪,特别能被展现祖国伟大,灿烂文化的节目所燃爆。”于是,以“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为讲述方式,以凝聚在文物身上的古人智慧和精神感染年轻人的《国家宝藏》大热,其实并不奇怪。

第二期集荆楚文化大成的湖北省博物馆推选了三件国宝:越王勾践剑、云梦睡虎地秦简、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是古代铸造工艺在武器上登峰造极的成就、曾侯乙编钟则是音乐和文化尊崇和谐共存的典范、而云梦睡虎地秦简记载着中国依法治国的基石。湖北省博物馆的三件文物从个人、社会、国家三个层面,诠释了中国人对情与法的独特理解。与其他两件文物相比,云梦秦简没有高超的工艺,没有美丽的外表,亦没有美丽的主人。可在观看节目时,大家却时时为它泪目。古人“事死如事生”,喜大人的墓中没有金银财宝,有的只是自己20多年笔耕不辍的工作日记——竹简。它涵盖了从商鞅变法到秦始皇30年近百年的社会历史各方面,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最完整的法典。不仅是大秦帝国文明的见证,更是中国法治文化精神的记录。它充满理性思维的创造精神,穿越千年仍可为当代借鉴的法治经验。

云梦秦简中记载着大秦律法条文,也承载着当时的时代精神风貌。节目中专家提到这样的细节:

秦简中的《田律》规定:春二月不准捕鸟,不准抓野兽,也不准砍树,要到夏天七月份以后才开禁。

这是两千年前秦朝人的环保意识。而我们今天的《环境保护法》中的精神与此可谓一脉相承。

云梦秦简的今生故事讲述者是一生致力于考古事业的考古学家陈振裕先生与维护一方治安的青年汉警们。在这个社会与全球变革的大时代里,我们都不是站在金字塔顶端摆弄风云的人,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即将到来的新世界添砖加瓦。伟大时代的基础,就是像“喜”这样的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的基层工作者。中国人的基因里从来不缺智慧,更不缺的是勤勉,最不缺的是规矩和法治精神。“于后世千秋万代,每一户人家的窗台,我大秦的明月,必朗照之。”商鞅变法近二十年,成全了秦帝国的大一统。而今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强国梦的实现必依靠于法治的根基。

以前,总认为法治离我们太过遥远,可能会在政治书里,可能会在考试卷上,但却很少出现在我们身边。这个寒假我陪弟弟参加了一场中学举办的法制教育讲座。警官运用理论联系案例的方式,幽默的给中学生们普及了法制知识,介绍了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特点等。同时给中学生们教授了打击犯罪和自我防范保障安全的一些方法和策略。结束后,我问弟弟能听懂么,他说警官讲的浅显易懂,教的自我防范的方法也特别实用。而他们学校经常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普法活动、讲座、演讲比赛、实地参观,确实极大的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与过去相比,当下的青少年普法教育不再拘泥于形式,充分结合新时代的形势与要求,为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构建了良好的平台。梁启超先生说“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是中国发展的希望,根植于心中的法治精神也必将促进青年一代更好地成长。

死后只余万卷书的喜大人以其毕生守护大秦律法,云梦秦简代表了最真实鲜活的秦史和中国法制史的一个绚烂篇章,背后站着的是所有已出土或仍长眠于底下的秦简文献和光芒万丈的祖先智慧秦法精神。于我们来讲,守护云梦秦简不仅仅是在守护国宝,更是在守护延续千年的法治精神,守护律法初心。无论是千年前的秦国,还是我们当下的以依法治国为基本方略的新时代,法治一直都在我们身边,不曾走远。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王梦琪摄影:责任编辑:韩莹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