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198

哈桑就算是吃泥巴也不会骗阿米尔。

哈桑就算是受尽折磨也不会背叛阿米尔。

“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是哈桑对主人的一生承诺。

“立志拂去蒙在阿富汗普通民众面孔的尘灰,将背后灵魂的悸动展示给世人。”岁月嬗递,我从稚气未脱的少年,成长为一个略识人间烟火的青年,再读《追风筝的人》,在跌宕起伏的轨迹里,我终于寻到生命的意义。

一个追风筝的故事,两个男孩彼此命运的纠缠。一个国家的破碎,一段追寻心灵之路。

童年美好温馨,所有关于孩子的词汇都无法绘出这般美好。转眼间闹市变废墟,人间变地狱。阿米尔在情感上和道德上不知何去何从,摇摆不定;哈桑单纯、忠诚,生性纯良正直。背叛,抛弃,风筝失迷在无垠的天空,世界丑恶不堪,满目荒芜。最终,阿米尔再度踏上暌违二十多年的故乡,开启救赎之路,追回那根断了线的风筝。

生而为人,如同哈桑般善良纯正,哪怕在大漠中也能绽放人性美,而如同阿米尔般胆怯懦弱是我们大多数人面对生活的映照,人性的丢失,即使是春花盛放也终将凋零。阿米尔是勇敢的,他为了弥补人性的缺憾,用一生去诠释追求的真善美。

纪伯伦说过:“一个人有两个我,一个在黑暗中醒着,一个在光明中睡着。”或许我们将光明伟正的一面曝之于众,而将阴暗可怖的一面深埋阴影之中。人性本身就是不完满的。人会在不经意间犯错误,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逃避、隐瞒、甚至欺骗。或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忘却,或逃不过良心的谴责,种下心结,备受煎熬。而解脱的办法只有正视它,去承担自己该承担的,逃避并不能减轻痛苦。

我期许自己活得真实且诚实,接受甚至喜欢自己身上起伏的每部分,接受人性的不完满,才能更喜欢这世界。我希望自己理解、欣赏各种欲求,各种人性的丑陋与美妙,找到和它们相处的最好方式。有生命力的地方在于浑浊,学会欣赏浑浊本身就是一种清澈。

少年的肩应担起清风明月和草长莺飞,女孩的眼里应藏下万丈光芒和星辰大海。

风筝是自由,是真善美,而我们一生都在追寻,追寻清风明月、草长莺飞,追寻万丈光芒、星辰大海,为它,千千万万遍。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黄逸菲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