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部举行首期“青马工程”开班仪式暨首场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4-27浏览次数:216

4月26日晚7点,文昌校区网络大讲堂内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由职教部团委主办的首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此举行。原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专职副校长胡琼老师出席开班仪式并做了首场专题报告,职教部党委副书记、骨干培训班班主任王森老师向全体学员寄语致辞,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全体骨干培训班成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开班仪式由团委书记郭佳主持。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共青团团歌中拉开帷幕。职教部党委副书记、骨干培训班班主任王森老师向全体学员寄语致辞。他指出,“青马工程”作为学部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的主要形式,是广大团员青年全面发展自我、提升自我的一个机遇,是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增强其凝聚力的一个有效途径,更是为党培养新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跨世纪接班人的一个重要任务。作为学部青马班的班主任,他希望同学们一是要珍惜此次培训的机会,通过理论学习更好的认识、分析现实问题;二是要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培训班的纪律守则,服从安排,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三是要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确认识自身缺点,明确发展目标,强化责任意识,做思想的强者,行动的巨人;四是将培训中的所学、所思、所感结合到实际学习、工作中去,提高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真正达到学以致用。

学生会主席、2016级二学位安全工程专业柴华同学代表培训班全体学员上台发言,并表示会珍惜机会,认真学习理论,积极投身实践,向有理想、有胸襟、有担当的新时代新青年迈进。

开班仪式结束后,原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专职副校长胡琼老师做了题为《用智慧引领人生》的主题讲座,通过与传统文化经典对话,探寻人生的智慧之道。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篇章。讲座伊始,胡琼老师从共青团歌引发的回忆谈起,劝勉大家应当拥有坚定的目标、通过踏实的行动走出自己无悔的人生路。在第一篇章“慧海拾贝”中,胡琼老师由论语开篇引入,介绍了“学”与“习”的深刻含义,告诫同学们要先学做人、后学做事,明白获取知识不是我们的唯一目标,在此过程中习得智慧才是我们应当不断孜孜不倦所追求的。在“上善若水”篇章中,胡琼老师阐述了《周易》中的阴阳相对、对应对立统一的智慧,提醒同学们应当“求真、求善”,并根据水的“七善”,类比总结出人也应具备的相应品质,告诫同学们应当找到自己正确的人生地位、把握当下。他还阐述了老子《道德经》中“不争无忧”的道理,希望大家不要刻意去追求攀比,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最后,胡琼老师分享了老子的“五字秘诀”——“微”,“妙”,“玄”,“通”,“深”,对每个字隐藏的深意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并将其归为人生的成功之道。在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根据听讲座的所感所想,纷纷举手踊跃提问,胡琼老师以身边的故事为例,言辞恳切、耐心细致地一一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讲座期间,现场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对精彩报告拍手称赞,由衷的为胡琼老师渊博的学识表示认可与钦佩,并在讲座结束后,拿着做好的笔记上前与胡琼老师签字、合影。

本次仪式标志着职教部首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正式开班。根据团委安排,“青马工程”培训班将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在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中,不断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

开班典礼现场
开班典礼现场
自拍合影
自拍合影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新闻来源:职教部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