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故乡——临海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149

“洁白的仙鹤呀,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只到临海就回。

临海,这座沿海的静默小城,是我年少的旧梦,是我可以皈依的故乡。她有着足以慰藉人心的光亮,是满月当空,是北辰星拱,是檐下烛火,是灯红万家。

这里的人啊,仿佛习惯闲来无事,有着浑然天成的慵懒之感,不急不躁的气质在江南烟雨中浮沉,不谈风花雪月,不理柴米油盐,只留淡淡的春夏秋冬。

春暖花开的清晨,一条长椅,向油菜花田一坐,炉上滚烫的新茶,就着氤氲的柔柔的漫漫的香气,一把蒲扇摇至日落西山。

夏山如碧的晌午,院中角落的大树,亭亭如盖,池塘上的水纹,叶间的鸣蝉,广场上的烟火,手中的冰啤酒,都是格外明亮的光。

秋意渐浓的向晚,银杏飘落在青石板路上,一地橘色,飞鸟掠过,湖风生凉。诗人笔下的“雨中山果落,灯下草虫鸣”,不过如此罢。

冬呀,倏忽而过,短得就像一个梦,像树荫下大爷吐出的眼圈,像天地间一声轻柔的叹息。

在紫阳街的一间老店,要两碗馄饨,老板大腹便便,一边把橘色的黄昏揉进面里,一边与你谈笑风生。老板娘和过路的奶奶笑意寒暄,时不时搭着对方肩膀……这样的烟火气,真的太可爱,让人欢喜。

一条很窄很窄的街,有很长很长的故事。

一座很小很小的城,有很浓很浓的乡愁。

人间烟火,真是温柔。且栖临海,忆余生。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卢娅莹 摄影:责任编辑:丛金秋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