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闻道,夕死可矣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5-04浏览次数:148

20世纪似乎是物理学大爆炸的百年。自上世纪伊始,开尔文指出“在物理学晴朗的天空里,还有两朵小小的令人不安的乌云”,至物理学的大厦将倾,量子理论与相对论先后产生……其中巨变当真令我等物理学的门外人眼花缭乱。如果说我在人文物理的课堂上学到了什么,那一定是先辈们所坚守的科学之精神、人文之素养。

治学与处世:永怀热情的赤子之心

纵览中西方科学发展史,从“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哲思到明朝万户试图利用“火箭”探索天空,从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到哥白尼的“日心说”,从居里夫人发现镭到玻尔创立哥本哈根学派……纯粹而热烈的赤子之心似乎也推动物理学的产生与发展。然而,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真正守得住热爱的人总是小部分。以一生的时间换短暂的领悟,也许只有他们才能体会到笛卡尔所说的“我思故我在”,同时也因此具有别样的学术与人格魅力。而谁又能言爱不是维度?科学之精神自有限的尘世产生,荡漾在无限的时空中。

科学与人文:矛盾的统一

科学与人文从来不是相悖的。若说文理相对,那么这世界本就是矛盾的集合体。即使是牛顿爵爷数百年前提到的“真理之海”,今人也不敢妄言征服。如同隔雾观海,恰到好处的想象力对于探索真理几乎必不可少,而这往往引起物理与哲学的双重发展。窃以为,如同乔斯坦·贾德在书中所说:“所有真正的哲学家都应该睁大眼睛。即使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白色的乌鸦,我们也不应该放弃寻找它。”物理学的进步正是来源于这样一种精神,它不属于科学或是人文,它是普世的,探索之精神普照世人。

人文物理以它的方式告诉我,文理无界限。物理,不仅关乎严谨治学,也关乎人类对于真、善、美的执着追求。也许我永远也成为不了物理学家了,但若有一天我能坦然说出:我曾试图了解这世界,这已足够。

以一句总结了那些感动过我的物理家们漫漫一生的古语作结:

朝闻道,夕死可矣。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