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获批三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3215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名单,认定612个项目为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国矿业大学申报的3个项目获得教育部认定。

获批的3个项目分别是:葛世荣教授主持的“面向新经济的能源矿业类高校优势工科专业改革探索与实践”项目、张农教授主持的“多学科交叉复合的‘地下城市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项目、谢广元教授主持的“矿物加工工程新工科人才校企协同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

教育部设立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旨在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地挑战,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实施,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建设工程教育强国。去年,学校主动适应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工程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组织开展了新工科研究和实践项目申报工作,主动抢抓新工科发展机遇,积极升级改造传统优势专业,拓展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

“面向新经济的能源矿业类高校优势工科专业改革探索与实践”项目立足于培养引领煤炭能源技术革命、助推煤炭行业转型发展的创新人才。该项目着力推进我校采矿工程、安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矿山建设与地下工程、矿山机电、信息控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积极开展智能采矿、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机器人工程等新工科专业建设的改革探索与人才培养实践,促进能源矿业类高校传统优势专业的整体优化及强本拓新,不断提升学校主动服务国家、行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多学科交叉复合的‘地下城市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项目立足于培养德才兼备、具备可持续竞争力的一流地下城市工程人才。该项目着眼于开发地下空间,以满足人类群体的生存、位移、交易、文化等的城市性需求。项目依托矿业工程学科建设优势,将积极推动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土木工程、交通运输、矿业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开展“地下城市工程”新工科专业的建设与实践,力争引领国内相关学科的转型发展和行业领域的建设创新。

“矿物加工工程新工科人才校企协同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立足于培养创新能力强、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矿物加工工程新工科人才。该项目将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矿业大学特色的高水平的工程教育培养模式和新工科人才创新培养课程体系,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平台和运行机制,形成有利于社会机构深度参与高校专业培养目标制定、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质量评价等活动的体制机制,力争在全国同类高校和相关专业形成资源共享和示范效应。


新闻来源:教务部 陈平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