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性的弱点》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1477

不久前,我读了被称为“成功学之父”的卡耐基先生的《人性的弱点》一书,受益匪浅。读这样的一本书,仿佛是在品尝一场人生的盛宴,乐在其中,妙不可言。

一直以来,我始终认为卡耐基所宣扬的“成功”并非是世俗意义上的加官进爵,抑或财富上的富可敌国,他所看中的成功,是个人心灵内在的平和与满足、社会关系的和谐与健全。所以,尽管《人性的弱点》这本书被列入成功学书目,但它本身并非仅仅是给读者打鸡血那么简单,全书只是用简单的语句和故事告诉我们,如何宽恕自己,如何与人为善。

究其根本,卡耐基的思想体系是一个集演讲术、推销术、人际关系以及实用心理学的大综合,旨在帮助人们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领导能力、社交能力和抗压能力。

“真诚地欣赏与赞美他人”是我读完此书最大的感触。卡耐基说:“天底下只有一种方法可以促使他人去做任何事情——给他想要的东西。”“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中,别忘了为人间留下一点赞美的温馨,这友谊小火花会燃烧成为友谊的火焰。”事实也正是如此,一个可以欣赏别人并表达自己对别人的赞美的人,必定是一个对生活和事业充满希望的人。努力成为这样温暖的存在,也许是我们每个人取得成功的必备条件。

对于这本书来说,泛泛而读绝对领会不到其中的奥妙,只有多读几遍,才能体会到蕴藏在其中的深意。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战场中如此,生活中亦然,只有一个了解对方并且充分了解自己的人,才能够在生活中游刃有余,立于不败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给出的提示与建议有着极强的可操作性,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认清人性中的弱点,当我们办事的时候针对这些弱点下手,就会事半功倍,顺利成功。而当我再次读《人性的弱点》后,我却领悟到:这弱点,既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了解的他人身上的弱点,就可以使我们每一个人在日常的交往中顺利进展;了解了自身的弱点,则可以使自己扬长避短,凸现自己的优势,从而建立美好的人生。

生命并不单纯,我们应该选择正面的态度,而不是采取反面的态度,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关切我们的问题,但不能忧虑。当我们被各种烦恼困扰着,整个人精神紧张不堪时,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意志力,改变自己的心境,我们应当记住:思想运用和思想本身,就能把地狱造成天堂,把天堂造成地狱。

无论如何,《人性的弱点》一书在我看来对我们当代大学生具有极大的启发,足够引起我们对人生对成功对生命的思考,值得我们每个人仔细研读。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刘倩丽 卢娅婷摄影:责任编辑:丛金秋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