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年味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130

    回忆中学时代,总是年初五便要准备开学,还有开学考试虎视眈眈,老师们还宣扬着某某神秘学长大年三十晚上伴着鞭炮声彻夜苦读的事迹,搅得我们好好的年过不安生,满心惶恐。而今上大学来,好不容易在家过个连带着元宵节的完整的年,却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年呢?

    家在长三角,在学校里常听北方同学们说饺子,听南方同学谈花市,放假回到家,似乎除了发压岁钱就没什么非遵守不可的年俗了。烟花爆竹禁了,灯笼拉花不挂了,贴的春联和福字是超市买的印刷版,岁也不一定要守了,花灯不玩了,就连最重要的年夜饭,也是在饭店里解决。

    早年间,一家人还会聚在一起,从大早开始洗洗涮涮,乒铃乓啷,菜刀剁砧板,大勺撞铁锅,伴随着食材下油锅的呲呲啦啦,汤汁沸腾的咕噜咕噜,夹杂着因为配合不佳冒出来的提高了声调的水乡方言,饭菜香烟火气便是记忆中满室生香的年味。到了下午,各路餐桌神仙陆陆续续上桌,每年此时决计是少不了两条酱香扑鼻的红烧鲫鱼,且鱼头须朝着屋内,寓意家中年年有余;一盘绿澄澄的水芹,寓意新的一年路路通;大碗盛的圆头圆脑的汤圆,寓意团团圆圆……还有我最喜欢吃的外公亲手做的蟹粉狮子头、清蒸童子鸡、韭黄春卷、糖醋排骨、油焖茄子……这是我记忆中的年夜饭,质朴可口,令人魂牵梦萦。

    当然,饭店里的菜色色香味俱全,但它们就像笼中的金丝雀,空有精美的外表,却好像缺了魂魄,食客食之,固然得到了视觉嗅觉味觉的三重享受,少了自家烹调赋予菜品的灵魂,这一顿饭与平日里吃的便无二致。

    妈妈说,大家忙碌了一年,过年了本就应该怎么轻松怎么过。但我总还是怀念着小时候那舌尖上的年味。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徐芷歆 卢娅婷摄影:责任编辑:丛金秋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