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师生代表座谈会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0-11浏览次数:679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刘波发言

校长宋学锋发言

  

109日、10日,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师生代表座谈会,分别听取特邀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刘波书记指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走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开启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承载着广大师生校友对学校更好更快发展的热切期盼和自觉追求,十分重要。规划是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过程,也是凝聚共识、凝心聚力的过程,要让更多的师生校友关心规划、参与规划,进一步筑牢矿大共同体意识。她表示,“十四五”是学校质量提升、内涵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发展任务十分紧迫,要面向20352050年战略目标,一步一个台阶夯实基础。未来五年,学校首先要努力建成一所研究型大学,按照国家“四个面向”的新需求,在学科布局上,既要重视知识链,也要发挥学校传统优势,高度关注产业链。同时要牢记教育初心,高度重视立德树人体系构建,以师生为主体,尊重每个人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建设更美好的矿大。

宋学锋校长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安排和进展情况,对与会代表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在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确立了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目标,明确了从“以矿业为特色”到“以能源资源为特色”的转变,顺应了世界能源发展趋势。“十四五”时期国家战略需求将为我校学科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我们将努力做强传统优势方向,并在新能源等领域拓展新方向,集中力量,有所作为。学校还将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科研组织和平台建设体制机制,发挥学校、学院两方面积极性,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既重视引进也重视培养,创造条件让各类人才都能在矿大勤奋、愉快地学习工作,获得更好的成长和发展空间。

座谈会分四场召开。在特邀代表座谈会上,资源学院秦勇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世界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和我国能源转型形势,对我校“十四五”时期发展定位、愿景,学科中长期布局,规划落地实施和保障机制、体制等提出了系统的思考和建议。王德明、汪云甲、马小平、屠世浩、谢广元、靖洪文、谭国俊、赵继云、桑树勋等就“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发展目标、学科方向凝练、立德树人体系、科研组织模式、综合改革等发表了意见。

在高层次人才代表和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薛勇建议学校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围绕能源资源特色,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叶继红、秦波涛等10位高层次人才代表和12位青年教师代表就我校“十四五”时期学科布局、人才培养、人才强校、专业建设、科研组织模式创新、评聘制度、校院治理体系与基层活力激发等发表了真知灼见,部分代表还提交了书面意见。

在学生代表座谈会上,来自全校14个学院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们结合学校实际和个人思考,围绕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立德树人环境营造、教育教学改革等热烈发言,为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意见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副校长周福宝,校党政办、党委发展规划部、发展规划处、学生工作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相关座谈。

  

新闻来源:党委发展规划部 发展规划处 娄明阳 杜卉卉 陈鹏摄影:周文玉 吕开全 孙璐 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